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实用技术 >> 农业技术 >> 内容

黑麦草冠锈病综合治理技术措施总结

时间:2016/10/27 9:40:29 点击:978

0
 

    西安市部分禾草草坪上的锈病发生严重,直接影响城市绿化水平和观赏效果,尤其是足球场、高尔夫球场及一些休闲娱乐场地,病害严重时黄粉飞扬,污染环境。甚至连剪草机械和剪草人员的鞋袜衣裤、鼻孔耳孔都成了黄色,并诱发呼吸系统疾病,已引起市民和园林科技工作者的普遍关注。2004年将在黑麦草草坪上发生的锈病标本,经中国工程院院士、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李振歧教授鉴定,主要是黑麦草冠锈病,该病害的病原菌为冠柄锈菌原变种。为了有效地控制该病的危害,笔者对其发生发展规律进行了田间观察和调查,对其防治技术进行了试验研究,总结出综合治理技术措施,并在大面积防治实践中得到了应用。

    1 症状特点

    黑麦草冠锈病主要危害叶片,可使叶片褪绿、发黄,光合作用减弱;发病严重时病斑汇合,逐渐失去光合作用,直至病叶干枯死亡;该病还侵染其它地上器官,症状与叶片上的相同。

    发病初期,草坪上散生单片病叶,或出现黄色或黄褐色小型病草斑,即发病中心,不易发现。冠锈病菌繁殖能力强,病势发展很快,迅速扩展蔓延,造成整片草坪发病。夏孢子堆散生于叶正反两面,以叶片正面为主,排列不规则,椭圆形或长条形,长1.2~2.0mm,宽0.8~1.2mm,初为黄色、橙褐色疤斑,尔后寄主表皮破裂,露出桔黄色粉末状夏孢子,病叶失水干枯死亡。调查中尚未发现冬孢子堆。

    2 寄主植物

    栽培寄主在禾草草坪上发现有多花黑麦草、早熟禾、剪股颖,以多花黑麦草发病最重。野生寄主是在西安市东郊狄寨原坡地野生禾本科杂草上调查,并与有关资料对照鉴定,初步确定有雀麦、拂子茅、披碱草、棒头草等。

    3 侵染循环

    据资料记载,冠锈病菌的转主寄主为鼠李属植物,该病的发生和流行不必有转主寄主存在。田间调查在鼠李属植物上也未发现此病。

    冠锈病病菌是严格的专性寄生菌,资料记载,夏孢子离开寄主,存活时间仅30d左右。病菌以夏孢子世代不断侵染的方式在禾草上寄生和存活。在草坪禾草的茎叶周年存活的地区,病菌以夏孢子和菌丝体在病残组织或生长中的植株上越冬,次年夏孢子重复发生和侵染新叶、新株。冬孢子不易萌发,在侵染循环中作用不大。

    西安市禾草草坪上冠锈病菌的初侵染来源应为野生寄主,也有一些是购买草皮时携带病株传入的。再侵染菌源主要来自草坪中已发病的病叶上的病菌孢子,也有一部分来源于发病的野生寄主上的病菌孢子。3月上旬禾草返青后即开始发病,6~10月为发病最严重的时期,12月中旬以后开始越冬。病菌主要在已侵染的病叶上以菌丝体越冬,也有一部分在继续生长的叶片上以夏孢子堆越冬,1~2月在避风向阳处叶片上仍可发现少量夏孢子堆。

    4 消长因素

    冠锈病菌的远距离传播主要靠风力和气流携带病菌孢子传播;近距离传播主要靠雨水冲溅造成病菌孢子的传播和人为的各项操作过程携带病菌孢子传播。人为传播以剪草作业和喷灌作业为主,在草坪上进行的各项体育运动和休闲活动也是携带病菌孢子传播的一个途径。

    机械剪草是造成禾草草坪锈病严重发生和流行的重要因素。在机械剪草过程中,剪草机表面粘着大量病菌孢子,甚至连操作人员的衣裤都成了黄色,促使病菌迅速向全田传播蔓延,进而使病菌迅速侵染整块草坪,病害突然严重发生。

    喷灌的机械作用是造成病菌孢子的飞溅传播,使病菌进一步向新叶传播;更重要的是改善了草坪的小气候条件,增加了小区域的相对湿度,为病菌孢子的萌发、侵入提供了有利条件。若剪草后立即喷灌,病害发生更为严重。

    5 综合治理技术

    栽培管理技术防治主要是减少剪草次数和喷灌次数。尤其是剪草后不要立即喷灌,以促进草坪草的伤口愈合;同时保持草坪地上部分一个比较干旱的小气候条件,创造一个不利于冠锈病病菌侵染的环境条件,控制该病的传播、扩散和蔓延。

    化学防治技术,经试验证明,应用25%百理通(三唑酮)可湿性粉剂1500倍液、20%三唑酮乳油1000倍液、15%三唑酮可湿性粉剂750倍液、12%腈菌唑乳油4000倍液、43%好力克(戊唑醇)悬浮剂3000倍液,按0.1hm2面积喷药液100kg的量进行喷雾,对冠锈病都有很好的防治效果。只要坚持连续喷药3~5次,才有可能达到控制该病发生的目的。

0
作者:不详 来源:好农资招商网
相关文章
共有评论 0相关评论
发表我的评论
  • 大名:
  • 内容:
  • 关于我们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刊登广告 | 在线举报 | 投诉建议 | 合作加盟 | 联系我们
  • 中国农业市场网(nacc.org.cn) © 2024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 京ICP备09044653号-4 京公网安备11010800299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