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农业资讯 >> 内容

安全优质电“登上”悬崖村

时间:2018/1/11 11:54:36 点击:304

0

  本报记者 阮蓓

  位于四川凉山州深处的昭觉县支尔莫乡阿土列尔村,因出行要攀爬近千米的悬崖而被外界称为“悬崖村”。去年底,这个受到习总书记深切关注的彝族村落,因全村电网建设改造升级工程竣工再次成为社会焦点。

  “从此,悬崖村由使用光伏设备供电改为大电网供电,电力质量明显提高,将为当地产业发展奠定坚实基础,是全省打赢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硬仗的重要事件。”四川省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评价道。

  近日,记者走进大凉山,感受随着优质安全电力的到来,“悬崖村”群众脱贫致富梦想正一步步变成现实的喜悦。

  投资过千万,光明工程“点亮”村民脱贫路

  “我可以开农家乐致富了”“大峡谷旅游开发能推进了”……2017年12月28日,在阿土列尔村电网建设改造升级工程竣工仪式上,当地群众奔走相告,喜笑颜开。

  村民某色日者告诉记者,以前山上电压低,大功率的家用电器都用不了,又没有加工机器,磨玉米面要先人工背到山下去,磨好再背回来。“没有稳定的电源作支撑,农产品加工、旅游开发等脱贫项目更是无法开展。”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悬崖村”通过光伏工程,利用扶贫资金为山上的村民安装太阳能光伏板和储能电池系统,但独立光伏系统存在容量有限、供电半径太长等具体问题,仅能满足照明、看电视、手机充电等需要。能用上稳定、安全优质电,成为当地老百姓脱贫致富的急切期盼。

  为彻底解决“悬崖村”用电问题,2016年12月,四川省发改委、省能源局将阿土列尔村电网建设改造升级工程纳入2017年农网改造升级工程计划,并列为2017年重点项目,总投资1800万元,由四川能投集团下属水电投资集团具体实施工程。

  “经过近一年的努力,大电网终于连接到悬崖村,以及相邻熟租村、康复村共3个悬崖村庄。”据四川能投集团工作人员介绍,该集团所属昭觉电力公司专门成立悬崖村供电所,带去优质电力的同时也配套优质服务,包括抄表收费、电网运维、安全用电宣传等。“每逢赶集的日子,还会对村民进行集中用电宣传,开展安全用电入户服务。同时,供电所招聘了汉彝双语抄表员,确保及时准确了解村民需求,又解决了当地部分就业问题。”

  在村民某色拉洛看来,一句“修通了路心宽,点亮了灯眼明,再攀上青石崖,是步步登高的好前程”脱贫攻坚公益歌曲的歌词就是自己对未来发家致富的憧憬:“以后悬崖村交通方便了,电力又有保障,生态特色农牧产品一定不愁销。”

  攻坚克难,打造地方电网精准扶贫示范点

  “一定要啃下藏区彝区脱贫攻坚的硬骨头”,是四川省委书记王东明的明确指示。“十三五”以来,四川能投集团通过电力建设扶贫专项工程,已投入资金5.15亿元,解决了涉及30个县、1.95万户贫困户、6.78万贫困人口生活用电不达标问题,极大地改善了大凉山彝区、甘孜藏区、大巴山革命老区的基础设施和生活生产条件。

  对于独具凉山“悬崖”特色的电网建设工程,从2017年1月起,技术人员翻山越岭,在悬崖峭壁上进行数次现场勘测,先后5次组织设计审查,最终确定了“总投资1800万元,新建10千伏线路18公里,新建10千伏配电变压器18台,新建0.4千伏及以下低压线路22.3公里,新建户表406户”的改造方案,及“索道运输+马匹运输+人力运输”的施工方案。

  四川能投水电投资集团总工程师田学农介绍说,数据虽简单,但对施工人员而言却是巨大挑战:“施工条件恶劣,输电线路沿线沟壑纵横,坡度陡跨度大,村落间水平高差达到了800米;沿线植被茂密,山腰处立杆放线作业面仅有5平方米可利用,设备材料主要靠马匹和人力运输。考虑到施工及后期运行维护的难度,我们选用了造价更高,但重量轻的新型轻量化复合材料杆塔,能保证使用寿命达到80年。”

  据悉,为了把这项民生工程抓好抓实,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农村能源处处长韩江舟3次登上“悬崖村”,调研用电情况;四川省发改委、省能源局有关人员多次上山协调推进工作,确定规划,解决问题;施工单位四川能投建工集团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加班加点抢工期,克服施工条件差、工期紧迫的诸多困难,按时完成了建设任务。

  “结合自身产业特点,以‘悬崖村’电网建设为突破口,打造地方电网精准扶贫示范点。”四川能投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郭勇表示,未来将继续贯彻“国企入凉”部署,不仅着力电网改造升级等基础设施建设,更要围绕产业扶贫、教育扶贫、人才扶贫等加以落实。

0
作者:不详 来源:中国农业新闻网-农民日报
相关文章
共有评论 0相关评论
发表我的评论
  • 大名:
  • 内容:
  • 关于我们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刊登广告 | 在线举报 | 投诉建议 | 合作加盟 | 联系我们
  • 中国农业市场网(nacc.org.cn) © 2024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 京ICP备09044653号-4 京公网安备11010800299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