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农业资讯 >> 内容

今年宽带网络将覆盖90%以上贫困村

时间:2018/6/8 14:25:23 点击:483

0
今年宽带网络将覆盖90%以上贫困村

  目前已实施三批电信普遍服务试点,总投资超400亿元

  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6月6日显示,工信部近日印发《关于推进网络扶贫的实施方案(2018—2020年)》,要求以推进网络基础设施建设为突破口,加快网络扶贫应用为方向,不断缩小城乡“数字鸿沟”。《方案》提出,到2018年,国家“十三五”规划纲要明确提出的“宽带网络覆盖90%以上的贫困村”目标提前完成;到2020年,全国12.29万个建档立卡贫困村宽带网络覆盖比例超过98%。

  《方案》还提出,要保障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方便快捷接入高速、低成本的网络服务,保障各类网络应用基本网络需求,更多建档立卡贫困人口都有机会通过农村电商、远程教育、远程医疗等享受优质公共服务、实现家庭脱贫,高速宽带网络助力脱贫攻坚的能力显著增强。

  从2015年底开始,我国已经实施了3批电信普遍服务试点,总投资超过400亿元,到今年年底3批试点项目将全部完工,完成13万个行政村通光纤的目标。这其中包含4.3万个贫困村,已通光纤贫困村平均接入速率达到65M,超过了城市平均水平。

  “在这个基础上,我们又提出了今年的试点方案,将4G网络覆盖纳入电信普遍服务试点,重点推进贫困村覆盖4G网络。”工信部相关负责人透露说,今年的电信普遍服务试点总体上提高了中央财政资金的支持力度,补贴比例从以前东部、中部、西部和自治区的15%、20%、30%、35%统一为30%。

  工信部将采取3项措施推进贫困村通宽带的进程:一是精准建立贫困村通宽带台账。全面了解建档立卡贫困村通光纤、4G网络情况和纳入电信普遍服务支持情况。重点就未通宽带贫困村建立台账,并动态跟踪及时更新;二是推进光纤宽带网络延伸。加快电信普遍服务试点4.3万个建档立卡贫困村光纤网络建设步伐,确保任务按时按质完成;三是加快4G网络覆盖进程。在试点地区遴选中向贫困地区重点倾斜,在项目实施中重点加强对贫困地区项目建设的指导督促,优先保障贫困村4G网络覆盖。

  “我们通过调研发现,网络资费问题是推进网络扶贫工作的一道门槛。此外,在一些交通不便、深度贫困的行政村,虽然网络通了,但由于网络需求不足,或因为没有人会操作使用,导致资源闲置,在个别偏远村庄仅有两三个宽带用户,甚至还有零用户的现象。所以,在接下来的工作中,我们将督促运营商进一步加大网络提速降费力度,引导基础电信企业加大面向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的优惠力度,鼓励推出扶贫专属资费优惠,减轻贫困群体宽带网络使用负担。”上述负责人表示。

  《方案》还提到,要通过加快智能终端普及、开发扶贫移动应用程序(APP)、积极推广视频服务、大力推进“互联网+教育”“互联网+健康医疗”和加强精准扶贫平台开发应用等措施,来促进网络扶贫落地生根。

  对此,上述负责人坦言,在调研中发现目前农民使用网络主要干两件事,一是用微信进行视频通话,二是通过IPTV看电视。但电子商务、电子政务、远程医疗、远程教育等方面的应用普及率还较低,宽带网络在扶贫攻坚中的作用没有完全发挥出来。所以,接下来要加快智能终端的普及,大力推广网络在电商、教育、医疗、农业生产等方面的应用。

0
作者:不详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相关文章
共有评论 0相关评论
发表我的评论
  • 大名:
  • 内容:
  • 关于我们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刊登广告 | 在线举报 | 投诉建议 | 合作加盟 | 联系我们
  • 中国农业市场网(nacc.org.cn) © 2024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 京ICP备09044653号-4 京公网安备11010800299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