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农业资讯 >> 内容

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调查 用数据描绘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整体状况

时间:2018/6/14 14:46:30 点击:858

0

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调查(2017)跟踪调查3000户主体

科学调研农业发展的重大课题

  经济日报社中国经济趋势研究院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调查课题组

  内蒙古翁牛特旗,调研员姚文慧(左二)在为养殖大户刘晓峰颁发信息采集证书。

  编者按 近年来,伴随着工业化、城镇化的快速推进,农村劳动力的大规模转移就业,引发了“谁来种地”“怎么种地”的新课题,对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适度规模经营提出了迫切要求。

  为全面、客观地了解当前我国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基本情况,更好地为研究、决策和管理提供数据支撑,从2016年起,经济日报社中国经济趋势研究院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了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调查,首次通过样本数据描绘出我国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整体状况。目前,二期项目已完成数据核验工作,调查顺利结束。为帮助读者更好地了解此次调查的基本情况及意义,本版特刊发中国经济趋势研究院课题组调查手记。

  用数据描绘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整体状况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高度重视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新型经营主体是建设现代农业的新生力量,要把加快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作为一项重大战略,鼓励发展、大力扶持。为培育新型经营主体,发展多种形式规模经营,构建集约化、专业化、组织化、社会化相结合的新型农业经营体系,相关领域陆续出台了一系列扶持政策。但是,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究竟发展如何?相关政策是否落实到位?还缺乏具有全国性、代表性的实地调查数据。

  为全面、客观地反映当前我国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基本情况,更好地为研究、决策和管理提供数据支撑,从2016年起,经济日报社中国经济趋势研究院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了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调查,通过调研搜集全国农业专业大户、家庭农场、农民专业合作社和农业龙头企业四类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发展潜力、经济绩效、社会绩效、生态绩效、发展前景、农业信息化等各方面信息,首次通过样本数据描绘出我国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整体状况。

  目前,调查已经实施两期,建立了全国最大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数据库,并在此基础上形成了丰富的研究、报道产品。课题组组织了多次行业研讨会,并发布了6份专题报告,引发了业内广泛关注。

  调查内容系统丰富,信息化手段提升数据精准度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对重塑新型城乡关系、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优先发展提出了新要求。这些重大战略部署和安排,对构建新型农业产业体系做出了明确指引和要求,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将迎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

  为进一步深化对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状况的了解、加强对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过程的动态追踪,2017年底,经济日报社中国经济趋势研究院启动二期调查。

  二期调查项目历时半年,由经济日报社中经趋势研究院主导、中国人民大学负责调查设计、零点研究咨询公司组织实施,在2016年调查基础上,从已有的5191个样本中按照一定比例选择3000个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样本进行追踪回访,并在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所在地区选择800个普通农户进行调研,形成与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对照。第二期调研共获得样本3817个,其中包含农民专业合作社样本706个,家庭农场样本776个,种养大户样本1166个,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样本366个和普通农户样本803个。

  二期项目调查组对调查的内容进行了丰富和完善,呈现出以下几个突出特点:

  第一,样本选取具有全国代表性。为了保证样本的随机性和代表性,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调查的抽样方案设计包括了整体抽样方案与末端抽样方案两部分。其中,整体抽样将全国可获取数据的2071个县,按照第一产业增加值进行排序分层,然后分层随机抽样获得150个县级单位,样本涵盖全国26个省(自治区、直辖市),覆盖率高;末端抽样时,先根据比例确定每个县抽取数量,然后再在各县合作社、家庭农场和涉农企业的名单进行随机抽样,确保了抽样方法的科学性。

  第二,调查内容全面,指标体系设计科学。为更加贴近当前主体发展实际需求和问题。指标体系涉及基本情况发展潜力、经济绩效、社会绩效、生态绩效、发展前景、农业信息化6个主要方面,并增加了土地流转、扶贫带动、金融需求、社会化服务等热点信息,为分析决策提供了丰富素材。

  第三,通过信息化管理,提升了调查的精准度。确保数据准确性,是调研的关键。为此,调查组自行开发了“趋势调查”APP,实现了电子化管理。一是实现任务科学分配。将全国150个县的各类待调查样本任务放入“趋势调查”系统,通过系统给全国访问员分配任务,确保访问员按照具体到人的任务执行样本。访问员在“趋势调查”APP前端领取任务并完成调查任务;督导人员可以在后台查看项目进展、核查资料完整性;录入人员则只拥有录入界面的使用权限。二是可对调研执行进行有效监督。通过“趋势调查”APP,可实现对执行现场的GPS定位、录音、拍照,相关人员可以在后台随时核查数据的有效性。

  第四,调查过程严格规范。基层调研尤其是农村基层调研存在许多客观困难,根据以往调研经验,在遴选调研员时选择熟悉农村实际情况的人非常重要,同时对访问员的全面培训也必不可少。调查启动之初,项目组就制定了清晰明确的调查规范和要求,对访问员进行了严格、系统的培训。

  项目执行前,访问员必须经过严格的系统培训,包括对问卷理解,与被访者沟通以及实地安全等内容;执行过程中,访问员手执具体到题目的执行手册,当访问员遇到问题时,可以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获得后方问卷设计专家及督导员帮助;执行完毕后,实地督导员审核样本录音、照片的完整性和有效性,质量控制督导对问卷进行100%审核,防止漏答,并查看奇异值,同时通过拨打受访者电话、听取录音等方式,进一步确保样本的真实性、填发规范性;录入阶段,再次检核异常数据;数据库形成后,由第三方专家对调查数据的逻辑性、合理性、有效性进行验收,全面确保数据质量。

  为趋势研判提供高质量、大样本数据支撑

  6月1日,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调查(2017)研讨会暨数据验收会在北京举行,与会专家对此次调研给予了高度评价。

  农村部农村经济体制与经营管理司巡视员黄延信认为,此次调研产出了大量详实的数据,能够为政策制定提供全面的参考。

  中国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司伟指出,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是农业支持政策的重点关注对象,也承载了政府倡导的农业规模经营的期望。近年来,围绕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概念、运营状况和发展方向有许多讨论,要回答这些问题,需要高质量、大样本的数据支撑。高质量,主要体现在科学抽样方法和调研过程中的质量控制;大样本,则体现在对不同类型的新型经营主体要有覆盖面,避免个体偏差影响总体判断。通过数据解读和科学分析,能够为国家经济发展急需回答的问题提供可靠的答案,也能对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发展趋势有一个清晰的判断。

  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经济与发展研究所副所长孙东升认为,目前我国农业领域有许多战略和规划,最终都需要落地执行。通过关注农业经营主体的新变化和新特点,能够发现未来的新趋势,为政策研究带来启发。此次调研,通过手机APP等创新调查形式进行现场监督和数据核查,并请课题组做数据质量评估,不仅有调查结束后的评估,而且还包含调查过程中的跟踪评估,能够及时发现问题并解决问题,从而确保最终的调研数据可靠、可用。

  (执 笔:郭文鹃 张海燕)

0
作者:不详 来源:经济日报
相关文章
共有评论 0相关评论
发表我的评论
  • 大名:
  • 内容:
  • 关于我们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刊登广告 | 在线举报 | 投诉建议 | 合作加盟 | 联系我们
  • 中国农业市场网(nacc.org.cn) © 2024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 京ICP备09044653号-4 京公网安备11010800299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