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农业资讯 >> 内容

一乡一品 赋能酉阳

时间:2023/3/22 13:53:10 点击:233

0

百姓开门七件事,柴米油盐酱醋茶。

开门集智办大事。在重庆“酉阳800”区域公用品牌体系中,首推“茶米油蜜”——茶叶、贡米、茶油、蜂蜜,这是中国民族贸易促进会助推酉阳乡村振兴的“四大金刚”。该公用品牌一头连着产业富民、乡村振兴、经济发展,一头连着百姓民生、品质生活和餐桌上的幸福。

【“酉阳800”区域公用品牌形象】

“酉阳800”是中国民族贸易促进会基于中国一乡一品产业促进计划,扎实推动落实与重庆市人民政府达成的战略合作,精准导入一乡一品“6+3”产业融合发展模式,为构建酉阳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整体解决方案打下了坚实基础。

该方案紧密围绕酉阳高质量发展“三新”定位,以“酉阳800”为核心,实现特色产业标准化、数字化、现代化,完善区域产业链供应链,带动以“茶米油蜜”为代表的重点产业发展,建设中国一乡一品(酉阳)示范区,形成覆盖全品类、全产业链的区域公用品牌,有效助力酉阳提升产品知名度、产业附加值和品牌影响力。

3月21日上午,中国民族贸易促进会与酉阳县人民政府在北京联合主办了“酉阳800”区域公用品牌发布会,向全球发布了融“酉阳山水”精髓、独具民族特色的品牌形象。富有动感力、生命力的品牌标识以流动闭合的曲线将酉阳山水、人文、民族特色交汇成“800”字样,亮绿色的主背景突显出“桃花源”的绿水青山、生态之美和创新活力。

中国民族贸易促进会会长蓝军在接受央视和重庆卫视等媒体专访时指出,“酉阳800”是中国民贸深入落实与重庆市人民政府达成的战略合作,紧扣酉阳“三新”定位和“一主两辅”重点产业,以标准保证产品、以设计赋能品牌、以服务创造价值、以产业形成集群,打造一乡一品助推重庆乡村振兴的示范、样板与标杆。

【蓝军接受央视记者专访】

【蓝军接受重庆卫视记者专访】

蓝军表示,下一步,中国民贸一乡一品产业促进中心将与该县“酉阳800”工作专班紧密协作,借区域公用品牌打好酉阳生态、乡村、文旅“三张牌”,从品牌规划、标准认证、节会活动、人才培训、新农人电商等方面,共同建设好中国一乡一品(酉阳)先行示范区、县域产销对接离岸孵化中心、中国一乡一品&江南大学县域产业科创园飞地孵化中心等产业承接载体,做大做强做优“茶米油蜜”等优质产品和龙头产业,以“酉阳800”为代表,形成可供推广的一乡一品赋能重庆县域经济和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的典型经验。

酉阳县平均海拔800米,空气负氧离子高、土壤肥沃、水源优质、温度适宜,盛产高品质农特产品。中国民贸一乡一品产业促进中心以“酉阳800”区域公用品牌为抓手,因地制宜、分类培育一批“茶米油蜜”特色农产品品牌,发挥“龙头企业”在产业链上下游、产业集群发展中的带动作用,进一步整合要素资源,发挥科技创新对产业精深加工的重要支撑作用,集中打造“酉阳800”优势特色产业集群,形成酉阳一乡一品与“三品一标”融合发展矩阵。

据报道,酉阳花田贡米、油茶、茶叶、麻旺鸭、酉州乌羊、高山蔬菜等特色产业蓬勃发展。该县建成农业产业基地达140万亩,培育涉农企业、合作社、家庭农场、村集体经济组织4650家,农产品加工业产值达10亿元。以入选农业农村部2022年第三批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名录的酉阳茶油、贡米为例,酉阳现种植油茶约36.3万亩,拥有2个国家级高产油茶示范基地,总体销售额超过1.26亿元,稳居全国前十。一乡一品赋能酉阳乡村振兴的美好图景正在徐徐展开。

0
作者:不详 来源:网络
相关文章
共有评论 0相关评论
发表我的评论
  • 大名:
  • 内容:
  • 关于我们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刊登广告 | 在线举报 | 投诉建议 | 合作加盟 | 联系我们
  • 中国农业市场网(nacc.org.cn) © 2024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 京ICP备09044653号-4 京公网安备11010800299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