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中心新闻 >> 内容

农科教推助力天津滨海-中关村科技园高质量发展座谈交流会举行

时间:2023/3/24 15:07:49 点击:9406

0
 2023年3月23日下午,农科教推助力天津滨海-中关村科技园高质量发展座谈交流会在中国农业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举行。天津市滨海-中关村科技园孔然副主任一行到访科技园,中国农业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主任、北京中农大创新研修学院院长张海涛,副主任、副院长马少军非常重视,特别安排办公室接待,希望两个园区有进一步合作。孔然副主任一行与中国老教授协会农业农村专业委员会、中国农业科技下乡专家团相关负责人座谈交流。

    会议由中国农业科技下乡专家团秘书长、中国老教授协会农业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辛士主持。重点介绍农科教推平台的发展历程及特点,他说,农科教推高效服务平台的建设,是一个跨部门、跨学科、跨产业、跨领域、跨行业的综合服务体系,是在订单农业科技下乡基础上,由CTE国优团队,经过二十多年长期积累的结果,也是农业技术推广服务的宝贵财富。同时强调,还可以发挥中国技术市场协会农业农村专业委员会、中国基本建设优化研究会乡村振兴工作委员会等资源优势,寻找更为适合的合作切入点。

 

 

 

 

 

 

 

    中国老教授协会农业专业委员会常务副主任、中国农业科技下乡专家团副团长翟志席谈到,农科教推老教授专家团队智力资源是优势,滨海-中关村科技园有区位和政策优势,在乡村振兴大背景下双方的合作应该是优势互补,务实创新。期望通过更进一步的了解,把合作落到实处。在技术咨询和技术服务,政策解读,项目评价,培训,建(示范)基地等方面,与滨海-中关村科技园加强合作,寻找合作的契合点。
    中国老教授协会农业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中国农业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教授吴加志谈到,中国农大国家大学科技园是科技部、教育部认定的115个国家级大学科技园之一,是中国农业大学专门负责学校科技成果向社会推广转化、科技企业孵化、双创人才培养的支撑平台和直属机构,是学校教学科研的重要服务窗口。两个园区在人才培养、培训、农业科技服务、项目转化、分园区建设等多方面都可以开展专项合作。并重点介绍了北京食品营养与人类健康高精尖创新中心、国家果蔬加工工程技术中心,以及中国农业大学科技成果展示与技术交易大厅等。
    中国技术市场协会农业农村专业委员会秘书长、中国老教授协会农业专业委员会办公室主任葛玉梅介绍了中国老教授专家团队乡村行院士指导专家工作站建设项目。乡村行活动是用科技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大力推动农业绿色高质量发展,实施食品安全战略大背景条件下开展的,已成为高智力助推乡村振兴的一个重要抓手。当前,京津冀院士指导专家工作站、泸州院士指导专家工作站、山东院士指导专家工作站已相继启动,黑龙江、河北、河南等省市的工作也在逐步推进。
    中国农村专业技术协会监事长、中国科协农村专业技术服务中心原主任、中国农业专家优选集编委会副主任张晓军针对此次座谈会的主旨提出滨海-中关村科技园应该把招商引资、招才引智结合起来,尤其是农业科技方面,依托农科教推平台,把平台各单位的资源整合好,从会展经济入手,打出滨海-中关村科技园的农业科技品牌。
    中国农业科技下乡专家团副团长、全国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原首席专家张真和谈到,农科教推老教授专家团队有数千位专家资源,涉及各个涉农领域,有强大的智力资源团队,智力输出优势大。农科教推广平台为中国农业服务了几十年,没有一点负面影响非常不容易,专家们也都是一批有农业情怀的人,希望为我国的农业做出贡献。双方合作应该梳理一下,针对滨海-中关村科技园的具体需求,提出合作方案和专家建议。根据滨海的区位优势和政策导向,重点发展智慧农业。滨海新区是新兴城市,城乡已经进入到消费转型升级阶段,借助消费转型找到合作点。
    天津滨海-中关村科技园办公室副主任孔然介绍了滨海新区的基本情况,以及滨海-中关村科技园的发展历程。主要涉及汽车与装备制造,电子信息,石化与新材料,医药大健康,现代服务业,新经济等方面。他说科技与农业是不可分割的,新区的农业基础也很雄厚。这次来到中国农业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借助中国农业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和农科教推老教授专家团队的优势,主要是想在农业科技和市场方面寻找合作,比如农业技术应用的示范区,农业人才的输出地(实训基地)、发展农业会展经济等都可以找到合作支点。
    中国农业科技下乡专家团副秘书长、食用菌专家组组长许远博士表示作为双方的牵线人会积极配合找到合作点,继续向前推进工作。
    参加此次座谈交流的还有:中国农业科技下乡专家团食用菌专家组副秘书长张冬梅,天津市滨海-中关村科技园办公室科长陆晓轩、科员丰瑞,天津时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国德、总经理助理于海霞等。

0
作者:不详 来源:中国农业市场网
相关文章
共有评论 0相关评论
发表我的评论
  • 大名:
  • 内容:
  • 关于我们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刊登广告 | 在线举报 | 投诉建议 | 合作加盟 | 联系我们
  • 中国农业市场网(nacc.org.cn) © 2024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 京ICP备09044653号-4 京公网安备11010800299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