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农业资讯 >> 内容

擘画智农强国新蓝图,2023首届“智能装备与数字农业创新论坛”圆满落幕

时间:2023/4/28 13:54:53 点击:6915

0


人间最美四月,繁花似锦,万象耕新;

智能科技展翅,智慧赋农,农业腾飞。

2023年4月26日,由中国制造强国论坛组委会、全国工商联高端装备制造与仪器仪表委员会主办,中制智库、温州市润新机械制造有限公司承办的2023首届“智能装备与数字农业创新论坛”盛大召开。本次大会以“智能装备 智灌赋农”为主题,采用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由新浪财经、凤凰网财经、网易财经等主流媒体全程直播,观看互动人群高达数十万人次,引发广泛关注和热烈反响。

本届“智能装备与数字农业创新论坛”是继二十大之后首个“智能装备、智能智灌”领域的国家级会议,众多政界、学界、产业界的大咖和嘉宾代表齐聚一堂共话“智能装备与数字农业如何融合发展”,核心命题在聚焦智能装备在现代农业中的应用与案例、十四五期间数字农业的趋势与实践策略、三农问题的解决路径等热点。

通过本次大会,各位嘉宾群策群力为数字农业的转型发展提供新思路、新举措:从宏观变革的引导到发展趋势的把脉、从成功案例的剖析到具体落地的路径、从新技术发布到跨领域合作,全程干货满满、亮点频现,有效推动数字技术和智能装备在农业现代化领域的全方位应用,在 “农业强国”的背景下擘画智农强国的新蓝图。

大会主持人 辛嘉宝

(中央人民广播电视总台主持人)

# 开场致辞 #

高屋建瓴 精准发力

打造农业数字化和现代化的新态势

“我国的农业农村已经进入加快向数字化、智能化发展的新阶段,应该在农业和农村各个领域和生产环节加快数字技术智能装备的应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和加快建设农业强国释放出对数字技术智能装备的巨大需求,大力促进数字技术和智能装备,与乡村振兴加快建设农业强国深度融合,要在深度融合上面下功夫。”

—— 尹成杰 开场致辞

(原农业部党组副书记、副部长)


#主旨演讲#

思维碰撞,金句频现

探寻数字农业现代化的蝶变跃升之道

“数字经济在推动着智能制造变革的大背景下,智能灌溉在装备制造业需要加快五个方面的创新:第一 加快激发活力的机制体制创新,第二 加大技术创新的力度,第三 加大线上线下融合和智慧场景应用的创新,第四 加快‘高技术工程技师人员和高技能人员’两才并用、两微并重的人才创新,第五 要加大要素环境聚集的创新。”

—— 杨志明《加快数字赋能“装备制造”的创新》

(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中国劳动学会会长、人社部原党组副书记、副部长)

随着经济的发展,生产力的提升,我们装备由小到大由少到多由蓄力到机械化到自动化,我们农业装备跟外国相比,有落后的、有同步的、也有引领的。农业智能化的发展,我个人总结三个方面:第一步,对农业机械做到走得直;第二步,农活干得好;第三步,现代农业生产模式云上、机上智慧的思考和智慧的管理。”

—— 苑严伟《智能农业装备创新与产业发展》

(中国农业机械化科学研究院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农业装备技术全国重点实验室主任)

“智慧灌溉助推了农业的高质量发展,在发展高效节水灌溉中:首先注重农艺技术的配套,包括种植模式的改变、定植株数的改变、水肥制度、品种、植保措施等,其次要注意和农机配套,最后要注重工程建设与运维管理结合。”

—— 龚时宏《粮食作物高效节水灌溉技术应用》

(中国水科院水利所所长、总工,中国水利学会微灌工作组组长)

#圆桌论坛#

观点交锋,思维碰撞

共话“数字赋能 智慧节水”方向举措

嘉宾:

Q1

“结合当前水资源开发利用总体的形势,在农村污水处理上和污水资源高效化利用方面有哪些技术上的创新和未来的发展潜力?”

“更智慧——以智慧化、数字化的节水灌溉技术推进整个产业的变革;

更精准——因地制宜、因材施水,通过智慧化的控制地上灌溉的技术实现‘天网管地网’;

更灵活——采用移动式的节水灌溉设备、发挥各种灌溉技术的优势;

更低碳——探寻节水灌溉领域面临着如何实现低碳环保的路径 。”

—— 嘉宾-梁军平清华大学博士后、研究员,中国环保产业研究院副院长兼大数据研究中心主任

Q2

“资源利用与土壤保护修复到底是怎样的关系?当前有哪些技术可以推广,未来的水资源高效利用和土壤保护与质量提升集成技术发展的方向是什么?”

“现在农业的用水量占了我们用水量的60%左右,农业节水现在面积占了农业灌溉面积40%左右,把节水灌溉和土壤质量提高需要同步,所以把土壤改良,把技术成套体系,把节水灌溉和地膜覆盖,土壤的改良形成一个技术体系,智能化系统的发展,我觉得是今后需要深入研究的课题。”

—— 嘉宾-黄占斌中国矿业大学(北京)教授、土壤修复生态材料研究所所长,中关村众信土壤修复产业技术创新联盟(土盟)理事长

Q3

“智慧技术节水农业领域的广泛应用当前应用的场景是什么?在发展中,未来最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和技术升级的方向是什么?”

“只要有作物的地方都需要高效灌溉!现在北方是区域性、资源性缺水,南方是季节性的缺水,面临意识和人才的缺乏,所以我们应该从政界、学界、产业界真正高度理解、共同推动节水灌溉生态的发展,出现更多像润新、华维这样的民族品牌,打破国外垄断、实现进口替代,把农业装备、节水措施和农艺、作物关联起来,实现‘让肥长上腿,找到苗的嘴’”

—— 嘉宾-吕名礼(上海华维可控农业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Q4

“高尔夫事业是耗水的行业,那么高尔夫球行业用水是怎么样的,节水是怎么做的?”

“高尔夫场对草的要求非常高,有冬季型、夏季型不同的草种,使用智能系统大概可以节水30%-40%,一般来讲一个高尔夫18洞,一年16万立方可以降到9-10万方。我们也希望国内更多节水领域的企业和专家能对高尔夫场水资源的控制提供支持和帮助。”

—— 嘉宾-王荣潔(东方高尔夫集团运营执行长)

“节水灌溉是咱们水资源高效利用的重要手段和措施,节水的问题包括开源和节流两大方面。对于开源,统计全国污水的量90亿立方的水平,将近70万立方的水不经过处理排放出去了,这是非常大的资源!从污水回水的利用、回水的循环等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如有些地方探索饮水网、污水网、灌溉网‘网融合’,如何能将这三网怎么实现智慧的融合也将是我们进一步探索的方向。农村污水必然在我们节水灌溉领域发挥出自己不可替代的作用,这块也将成为环保界、农业界包括灌溉界关注的方向和焦点。”

—— 主持人-杨久栋(农民日报社经济部主任)

#制造强国 隐形冠军#

《隐形冠军》栏目精编版首映式

(《隐形冠军》节目是由中制智库、凤凰网财经联合出品,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融媒体联动宣发,国内首档关注细分领域隐形冠军的大型原创节目。)

#技术发布#

浙江隐形冠军 润新发布

中国标杆引领世界产业发展新标准

“20多年来,润新聚焦专注节水灌溉中的关键设备-阀门,2030年我们要把水资源的利用率提高到百分之六十左右。面对巨大的挑战和广阔的机遇,经过坚持不懈的尝试,现在同时具备超硬、耐磨、耐腐、高密封性的特种陶瓷球阀终于研发成功,并可实现批量化生产,我们终于实现了好多温州前辈尝试过没能成功、梦寐以求的梦想。这个工艺、技术都是中国自己的!其中,水处理控制阀已经出口140个国家。现在,我们已经进行了多品种、多规格、多型号的开发和生产,从湖北、黑龙江、福建等示范点反馈,取得的结果是令人满意的。未来,我们将坚守实业,坚持创新,结合市场需求不断接受新挑战,持续精益深耕技术研发。”

—— 杨润德(润新机械创始人、名誉董事长)

世界标准 中国制造

润新-特种陶瓷硬密封球阀新技术发布

#总结致谢#

多方合作 共建数字强农的新业态

“感谢各位领导和嘉宾的专业分享和精彩发言,通过‘智能装备 智灌赋农’群策群力推动‘智能装备与数字农业’融合发展的新方向、新举措、新路径,简单和大家做个梳理总结……

‘智能装备 智能灌溉’这个‘双智’是跨领域的,涉及到农业数字化装备制造,还有水利、环保、绿化、甚至体育娱乐等社会生产生活的各个方面,因此非常需要我们发挥企业家和各方的资源整合能力,更多聚焦国内市场,参与国内经济大循环,首先覆盖和满足我们国内市场需求!同时,也希望今天到的嘉宾专家和企业家们能够和像润新这样具有匠心匠工隐性冠军企业多多交流、多多合作,更多关注不被大众熟知的“隐形冠军企业相信光是赋农,未来可以覆盖更多的领域,真正推动“农业强国”“制造强国”实现!谢谢大家

—— 新望(中制智库理事长兼研究院长

交流合作 共创共赢

“第九届北京国际灌溉技术博览会”

展会上,来自国内外的参会人员人潮涌动,积极与相关企业/机构洽谈,再现互动交流的寻合作、求共赢热闹景象。

#趋势展望#

数字强农,引领未来;智慧农业,赢在世界。

我国是世界农业大国,面对国内外诸多挑战,从“农业大国”到“农业强国”是一项长期性任务和系统性工程。必须立足新的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以国家战略为指引、以市场需求为导向,汇聚政界、学界、产业界、农民等各方力量形成合力,以科技为引领、以绿色发展为原则、以效益为导向,加快产业链结构的优化,加大数字信息化智能装备的应用、产业的融合。

务农重本,国之大纲;创新致胜,守旧必衰。“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作出“加快推进数字乡村建设”的重要部署,利用数字化赋能我国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成为不可逆转的历史潮流,农业装备制造业融合智能制造、智慧能源、现代服务成为农业高质量发展中的中坚力量!

当前,我国的农业农村已经进入加快向数字化、智能化发展的新阶段,随着经济正在恢复,创新正在加快进行,建设数字中国给智能灌溉开辟了广阔的空间,数字技术在农业高质量发展进程中的作用逐渐凸显,推动农业产业深度融合、生产智能管控和经营决策便捷化,成为实现农业高质量发展的新动力,发展空间巨大。

0
作者:不详 来源:网络
相关文章
共有评论 0相关评论
发表我的评论
  • 大名:
  • 内容:
  • 关于我们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刊登广告 | 在线举报 | 投诉建议 | 合作加盟 | 联系我们
  • 中国农业市场网(nacc.org.cn) © 2024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 京ICP备09044653号-4 京公网安备11010800299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