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养殖天地 >> 内容

雏鸡育雏期饲养管理要点

时间:2016/12/2 17:17:28 点击:348

0
 雏鸡的育雏期一般是指从出壳到6周龄。雏鸡具有代谢旺盛,生长快,敏感性强,绒毛稀少,体温调节能力差,消化机能弱,抗病力低等特点,很容易受到环境、气温、饲养等因素影响到雏鸡的成活率,因此在这个阶段当中必须抓好雏鸡的饲养管理,提高雏鸡的育成率,增加养鸡经济效益。
  1、温度。温度是育雏成败的关键因素之一,提供适宜的温度条件能有效地提高雏鸡成活率。1-3日龄33-34℃,4-7日龄31-32℃,以后每周递减2-3℃,每日递减0.5℃,第四周时降到21-23℃保持稳定。温度是否合适不但要看温度计,更重要的是观察鸡群的精神状态和活动规律。温度适当,雏鸡现活泼好动,食欲旺盛,睡眠安静,睡姿伸展舒适,鸡群疏散,均匀俯卧。温度过低,表现行动迟缓,颈羽收缩直立,鸡群密集向热源靠拢。温度过高,雏鸡张嘴喘气,远离热源,大量饮水。温度忽高忽低,会影响鸡后期生长速度和成活率。
  2、开水。雏鸡出壳后第一次饮水称开水,一般雏鸡出壳后,毛干3小时可给万分之一的高锰酸钾溶液作为开水,并连饮3天,以消毒肠道后才用常水作为饮水。要求水温与室温相近,另外要防止断水、缺水。应该做到饮水不断,随时自由饮用。饮水要清洁卫生,水槽要经常清洗,以保持清洁。
  3、开食。刚出壳的雏鸡体内有足够的卵黄,3―5天内可供给雏鸡部分营养物质,适时开食有助于雏鸡腹内蛋黄吸收,有利于胎粪排出,促进其生长发育。雏鸡的开食,可在雏鸡充分饮水2-3小时之后,一但有6-7成的雏鸡可以随意走动,雏鸡群中有一半的雏鸡有啄食行为时开食为宜。开食要饲喂全价配合饲料,定时定量,饲喂次数一般是前两周每天喂7次,3-4周龄时每天喂6次,5周龄时每天喂5次,6周龄时每天喂4次。由于雏鸡消化机能差,故不可过食。过食会引起消化不良,喂八成饱就可以了。从第三周起可以在饲料中拌入适量的干净细沙喂雏鸡,以便逐步提高雏鸡的消化机能。
  4、密度。合理的饲养密度,是保证鸡群健康,生长发育良好的重要条件,因为密度与育雏舍内的空气、湿度、卫生以及恶癖的发生都有直接关系,雏鸡饲养密度大时,育雏舍内空气污浊,氨气的气味大,湿度高,容易发病。饲养密度一般要求1-2周龄30-40只/平方米,3-4周龄25-30只/平方米,5-6周龄20-25只/平方米。
  5、通风。通风是排出鸡舍内的氨气、二氧化碳、硫化氢等有害气体,换进新鲜空气,通风量随着日龄增加而逐渐加大,以进入舍内不感到闷和氨气刺鼻为宜。要严防雏鸡感冒,要求做到在通风之前,先提高育雏室温,通风时间最好选择在中午前后,通风换气应缓慢进行。
  6、光照。合理的光照是为了促进雏鸡的采食和生长,一般人工补充光照,第一周采用24小时连续光照,每15平方米舍用40瓦灯泡离地约2米高,第二周逐渐减至19小时,换25瓦灯,第三周起可用自然光。
  7、预防。为防止雏鸡各种传染病的发生,应根据鸡免疫程序,做好马立克、新城疫、传染性法氏囊、传染性支、喉气管等疫病的免疫工作。药物预防:第一周防白痢药:氟哌酸、VA、VB1;第二周加喂抗生素(如土霉素)、球虫药、慢性呼吸道病药;第三周防霍乱可加灭霍灵等。

0
作者:龙朝晖 来源:湖南省涟源市畜牧水产局
相关文章
共有评论 0相关评论
发表我的评论
  • 大名:
  • 内容:
  • 关于我们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刊登广告 | 在线举报 | 投诉建议 | 合作加盟 | 联系我们
  • 中国农业市场网(nacc.org.cn) © 2024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 京ICP备09044653号-4 京公网安备11010800299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