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农业资讯 >> 内容

2016年生物技术转基因作物种植面积达1.851亿公顷再创历史新高

时间:2017/5/9 17:28:47 点击:2947

0

随着农民继续应用转基因作物,全球种植面积在2015年以后出现回升


ISAAA发布2016年全球生物技术转基因作物商业化发展态势报告(从左至右为张春义博士,Paul Teng博士,Rhodora R. Aldemita博士以及袁越先生

    北京(2017年5月4日)– 今天,国际农业生物技术应用服务组织 (ISAAA) 发布了《2016年全球生物技术/转基因作物商业化发展态势》报告,指出转基因作物在其短短21年的商业化进程中,种植面积从1996年的170万公顷迅速上升到2016年的1.851亿公顷,实现了110倍的增长。该报告再次强调了转基因作物为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的农民带来的长期收益,以及近期获得批准并被商业化的新品种为消费者带来的诸多好处。 


ISAAA董事会主席兼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国立教育学院首席主管Paul Teng博士分享2016年全球生物技术作物的发展态势

    “转基因作物已经成为全世界农民一项至关重要的农业资源,因为它能提高农作物的生产率、利润及保鲜效果,帮助农民实现巨大收益。”ISAAA董事会主席Paul S. Teng说道,“在新的转基因品种——马铃薯和苹果获得商业化批准并开始种植以后,消费者将能够切身体会到生物技术带来的好处。因为这些农产品不容易腐烂或受损,大幅降低了食物浪费和消费者食品的开支。” 

    在探讨生物技术的其它效益时,ISAAA的报告指出,应用转基因作物每年所降低的二氧化碳排放量相当于约1200万辆汽车的碳排放总量;仅仅在2015年就帮助减少1940万公顷农业用地,保护了当地的生物多样性;因为减少除草剂和杀虫剂的用量而对环境影响降低了19%[i];此外,转基因作物有助于发展中国家缓解饥饿, 因为种植这些作物帮助了1800万个小农户及其家庭提高收入水平,稳定了至少6500万人的经济状况。 

    “生物技术是帮助农民在更少的土地上种出更多食物的必要方法之一。”ISAAA全球协调员Randy Hautea解释道,“不过,转基因作物只有在获得监管部门科学的评价和审批以后,农民才能够购买和种植,充分发挥其众多效益。” 


中国农业科学院生物技术研究所副所长张春义博士致辞

    随着越来越多的转基因作物品种获得批准并完成商业化, ISAAA预测其未来的应用率将继续攀升,持续为发展中国家的农民带来收益。例如,在一些非洲国家,转基因作物的应用曾面临审批程序上的诸多障碍,但这些情况正在改善。2016年,南非和苏丹把转基因玉米、大豆和棉花的种植面积从2015年的229万公顷增加到266万公顷。在非洲大陆的其它地方,一股新的接受浪潮也正在涌现,肯尼亚、马拉维、尼日利亚、埃塞俄比亚、加纳、斯威士兰和乌干达等国都在各类转基因作物品种的审查和商业化上取得进展。 

    “虽然转基因作物在非洲长期以来都面临审批方面的挑战,但当地的农民不断应用转基因作物,因为他们受益于其稳定性和高产性。”Hautea补充道,“随着更多国家对香蕉、豇豆和高粱等作物开始进行审批,我们相信转基因作物的应用率会在非洲及其它世界各地继续增长。” 


ISAAA东南亚中心高级项目官Rhodora R. Aldemita博士讲述亚洲生物技术作物概况

    此外,巴西的转基因玉米、大豆、棉花和油菜品种的种植面积在2016年增长超过11%,继续保持了其转基因作物第二大生产国的地位,紧随美国之后。其中,转基因大豆在全球的种植面积为9140万公顷,而巴西就占了3270万公顷。 

    ISAAA的报告同时指出,转基因水果和蔬菜的商业化及种植在2016年也取得了相应的进展,其中包括了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对Innate™ Russet Burbank Gen 2品牌马铃薯以及加拿大卫生部对Simplot Gen 1 White Russet™马铃薯在本地市场销售的批准。这些转基因马铃薯品种的天冬酰胺含量较低,从而减少了高温烹调时所产生的丙烯酰胺(译者注:一种致癌物)。此外,首批可供市场销售的Arctic®苹果已在2016年成功采摘并储藏过冬,预计2017年在美国上市。


《三联生活周刊》资深记者袁越

ISAAA 2016年的报告还包括以下要点: 

·与2015年的1.797亿公顷(当年全球包括传统农作物在内的所有农作物种植面积都有所减少)和2014年的1.815亿公顷相比,转基因作物的全球种植面积在2016年出现回升,达到1.851亿公顷。 

·2016 年,全球 26 个国家种植了转基因作物,其中包括19个发展中国家和7个发达国家。发展中国家种植的转基因作物占总面积的54%,而发达国家占46%。 

·包括中国和印度在内的八个亚太地区国家在2016年种植了1860万公顷转基因作物。 

·包括巴拉圭和乌拉圭在内的十个拉丁美洲国家在2016年共种植了8000万公顷转基因作物。 

·2016年转基因作物的最大种植国仍然是美国、巴西、阿根廷、加拿大和印度。这五个国家加起来的种植面积达到了全球转基因作物种植面积的91%。 

·西班牙、葡萄牙、捷克共和国和斯洛伐克这四个欧洲国家在2016年种植了13.6万公顷的转基因玉米,较2015年增加17%,反映出欧盟对于抗虫玉米的需求。 

·具有复合性状的转基因作物占全球种植总面积的41%,仅次于抗除草剂品种的47%。 

·转基因大豆的各个品种占全球转基因作物种植面积的50%。就各种作物的全球种植面积来看,全世界78%的大豆、64%的棉花、26%的玉米和24%的油菜都是转基因品种。 

·转基因大豆的应用率超过90%的国家有美国、巴西、阿根廷、加拿大、南非和乌拉圭。转基因玉米的应用率接近或超过90%的国家有美国、巴西、阿根廷、加拿大、南非和乌拉圭。转基因棉花的应用率超过90%的国家有美国、阿根廷、印度、中国、巴基斯坦、南非、墨西哥、澳大利亚和缅甸,而转基因油菜的应用率达到或超过90%的国家有美国和加拿大。


                                      若需更多信息或报告的概要,请访问www.isaaa.org

0
作者:不详 来源:网络
相关文章
共有评论 0相关评论
发表我的评论
  • 大名:
  • 内容:
  • 关于我们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刊登广告 | 在线举报 | 投诉建议 | 合作加盟 | 联系我们
  • 中国农业市场网(nacc.org.cn) © 2024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 京ICP备09044653号-4 京公网安备11010800299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