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优秀推荐 >> 优秀专家人物 >> 内容

朱思浩 优品特菜专家

时间:2015/12/18 16:40:41 点击:49963

0


朱思浩,字育稼, 男,1954 年生,江苏省徐州人,原浩华现代农业产业开发研究所创始人。高级农艺师、高级农业技术指导师、国家三农科技服务金桥奖先进个人、国家农化服务风范人物、国际中医农业联盟“2018 中医农业十大开创者”、 第二届全国金草帽农技专家、中国农村合作组织杰出人物、中国农业科技下乡专家团优品特菜专家、中国农业国际合作促进会专家团种植专家、中国三农事业发展中心高级科技顾问,中国工合国际委员会委员、中国农学会会员、中国园艺学会终身会员、中国可持续发展研究会会员、《基层农技推广》编委、光明网农业专家、北京瑞肯锡农业研究院特聘教授、现任上海四系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技术总监、上海四系生态循环农业产业开发研究所首席研究员、中国三农绿色产业联盟上海委员会副主任。 从事农业研究,历经几十载,培育出多个优良果蔬以及大农作物新品种,其中 1992 年开始 研究培育的绿色保健蔬菜“生砸无蔓金丝瓜”新品种在 98 第二届“一村一品”名优土特、 新产品(技术)博览会上荣获“国际金奖”;在中国科技部、农业部等五部委联合主办的“98第五届中国杨凌农业科技博览会上荣获“后稷金像奖”;2007 年荣获中央电视台致富经栏目与诺基亚合办的创意大赛全国二等奖。中央电视台,东方卫视、江苏卫视,浙江卫视、《人民日报》、《新华日报》等百余家新闻媒体予以报道。 


1995-1999 年先后主持了《辣椒翌年再生栽培》、《蔬菜高密度立体栽培》、《可持续性绿 色围帐》、《生砸一号无蔓金丝瓜的选育》农业科研课题。

1996 年朱思浩利用巴西陆稻培育出亩产 750 公斤的“科浩一号”旱稻,并通过专家验收。

1997 年朱思浩利用意大利弗兰妮小麦和国产 90-6 小麦优选出高产抗病强筋小麦新品种“浩华吨麦”,亩产高达 800 公斤,2016-2018 在上海试验示范再次获得成功,抗旱耐涝,特抗倒伏。

他培育的巨型冬瓜单个重达 178.83 斤,并在湖南农博会吉尼斯展会进行多日展出,受到袁隆平的称赞。

他培育的斑马彩色茄子比国外的彩色茄子更好看,更好吃,更抗病,产量更高。

他独创了四系生态自我循环农业模式:一次性使用奶牛粪便发酵纯有机肥配合中草药植物 源农药、生物和物理农药,结合独创的生态循环配套各类有机营养液物联控灌系统,可达 3 —5年不动土,也就是不需要翻耕、除草和多次施入基肥,节省人力和资金,既保护了土壤 生态环境又切准了各类植物永续生长的营养指标。产出的瓜果蔬菜 90%可以直接生食,口感 上乘,较高程度地解决了食品安全难题和农业环境面源污染不可持续发展的根本问题。 

他培育出多个可以生食的高产瓜菜新品种,比如:


 生食水果冬瓜:生吃比水果黄瓜口感更好,亩产 2万斤左右; 生食水果丝瓜:生吃绵软爽滑多汁,亩产 2万斤左右;

 生食水果黑苦瓜:生吃口感脆嫩多汁、微苦回甘,亩产 1.5万斤左右; 

生食水果南瓜:生吃微甜,爽脆多汁,亩产 8000斤以上; 

生食水果黄瓜“金玉”:外形雅贵,口感脆嫩多汁,亩产 1.5万斤左右; 

生食水果辣椒王:可以生吃的特大高产辣椒品种。青椒脆嫩辛辣,红椒酥脆多汁,微辣鲜甜,果长 25—45公分,单果重 150—250克,亩产 2—3万斤,可以多年生培育。 

生砸无蔓金丝瓜:该品种是朱思浩历经十多年时间在 1996年培育而成。 

主要特点:无蔓,也就是不爬秧子、生瓜即可出丝,口感好,品质优,含有多种营养元素, 早熟、高产、有条件可以四季栽培。该品种在 1998年先后获得国内“后稷金像奖”和“国 际金奖”殊荣,因此受到李贵鲜、布赫等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布赫副主席说“朱思浩你是真正的农民科学家!”。央视、《人民日报》等百余媒体予以报道。 

生砸无蔓金丝瓜营养及药用价值很高,誉有“绿色保健果蔬”之美称。另外,种植简单,能种植南瓜和西葫芦的地方均可栽培,亩产可达 8000斤以上,已带来巨大的社会效益。

获得世界纪录的小甜瓜: 2011年育出雏形,2016年获得世界上最小的甜瓜纪录。 多年前他看报道说国外有一种拇指西瓜,售价高达几十美元一斤,就萌发了培育拇指小甜瓜 的念头。那个国外的拇指西瓜 2010年他就种过,外形像西瓜,实际口感是黄瓜味。 朱思浩培育的是正宗的甜瓜,和乒乓球差不多大,蜜甜微酸,香味扑鼻。该品种食药同源, 抗病高产,未来是生态园、观光采摘园的种植首选。 


独创发明“四系”生态循环农业连栋大棚:根据各地不同区域棚高 5.3—7.5米不等,最大 可以 10亩连栋。运用环境生态学中的自然光气内生动力的原理,不使用任何耗能和有碳动 力系统,引用太阳能、风能、空气能、生物能,夏天不需要遮阳网和耗能动力降温,冬天不 需要有碳耗能动力增温(抗零下 12 摄氏度低温),抗 10—11 级大风,大棚骨架可以使用 15 左右;投资少,效果好,配套绿色设施农业工程,可为美丽乡村、特色小镇、田园综合体增加特色亮点。 南果北移农业科研成果:把南方的香蕉、凤梨、番石榴、百香果、特长桑葚、芒果、红龙果、红莲雾、红心木瓜、黄皮果、牛甘果、凤梨释迦、嘉宝果、木鳖果等几十个南方水果品种通过多年驯化种到北方,利用生态自我循环农业模式,建设北方的南国观光采摘园获得成功;特别是香蕉在上海可以一年结果两次,口感和产量均超过原产地,经网络媒体报道后,在全国引起轰动。另外香蕉、百香果等南方水果在上海的露天栽培试验示范也在同步进行中。说到这里可能您会说上海不也是南方吗?没错,理论上上海是属于南方,但是我们基地所在的金山区靠近海边,那里的气候比较特殊。夏天最高 41摄氏度左右,潮热难受,雨水丰富;冬天最低零下 12.5摄氏度,湿冷刺骨,南方的品种完全无法在此生长。

他发明了四系五行功能性植物源发酵养生美颜原液和酵源动植物营养药肥: 利用生态自我循环农业模式生产的生食黑苦瓜、生食白肉丝瓜、生食水果冬瓜、人参菜、救 心菜、食用芦荟、食用仙人掌等药食同源的几十个瓜果蔬菜品种,按照中医五行原理进行配 比并破壁发酵而成。多年来经过多人(其中有领导、著名演员、导演等)测试表明具有:减 肥、平衡三高、美容增白、淡化色斑、排毒、调理肠胃、抑制口腔溃疡、缓解晕车、解酒、 提高睡眠质量,以及辅助治疗烫伤等效果。 

另外,在鸡、鸭、鹅的苗期进行添加营养液试验效果明显,畜禽饮用水中按比例添加营养原 液,将特长果桑、番石榴、金丝瓜的根茎、叶片和干粉,配合米糠、麸皮等进行饲喂,全生 育期没有接种疫苗,没有使用添加剂,不光长势很好,羽毛有光泽,而且不生病、下蛋勤, 蛋液粘稠,蛋黄黄得发红,口感喷香。 利用生产发酵原液的下脚料,瓜果菜、中草药的残次品和藤蔓进行有机配比,再次发酵产生 液态酵源肥和固态酵源肥。经多地定向对照试验,瓜果菜增产、抗病效果明显,口感更好。 最重要的是水土和生态环境也会越来越好!


2013 年 5 月在贵阳召开的第十五届中国科协年会,朱思浩同志应邀出席聆听李源潮副主席 的讲话,并在分会发表演讲获得两院院士和众多专家的一直好评。他写的论文《来自千秋工 程的呐喊---可持续农业初探》入编:《中国科协第十五届年会论文集》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生态保护》论文集。 

2013 年 7 月在北京人大会议中心,中央委员、全国政协副主席白立忱向朱思浩同志颁发了 “国家有突出贡献品牌专家”证书和奖牌。 

2014 年 1 月,朱思浩获得“第二届金草帽全国百名基层服务农技专家”称号。 

2014 年 2 月,朱思浩获得“世界上生长甘蓝最多的盆景甘蓝”世界纪录证书。

2015 年 9 月,朱思浩获得全国“农村合作组织杰出人物奖”。 

2015 年 11 月,朱思浩获得国家“三农科技服务金桥奖先进个人”殊荣。 

2016 年 1 月 18 日在国家会议中心,科技部中国技术市场协会执行副会长向朱思浩颁发了“中国农业科技下乡专家团优品特菜专家”聘书。 

2016 年 10 月,朱思浩被北京瑞肯锡农业研究院聘为教授。 

2016 年 11 月,朱思浩获得“世界上最小的甜瓜”世界纪录证书。 

2017 年朱思浩的南果北移项目获得成功:在上海栽培的香蕉一年结果两次,口感和产量均 超过原产地,多家媒体以“金草帽农技专家朱思浩把香蕉种到上海,一年结果两次”、“65 岁老农上海种香蕉”为题做了图文报道。 

2018 年 6 月,朱思浩把上海四系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法人移交给大儿子,自己专业做技术研究、指导服务。并在奉贤区政府以及奉投集团的支持下筹办上海四系生态循环农 业产业开发研究所。 

2018 年 7 月,在首都北京,中国农科院内,应邀参加“国际中医联盟成立仪式”的朱思浩 发表了“生态自我循环农业初探和中医农业实践”主题演讲和成果展示引起了现场轰动,甚 至一些参会者冲上主席台拍照、合影、品尝。他们表示:从来没有见过如此接地气的农业演 讲,也没有见过可以生吃的丝瓜、可以生吃的小冬瓜、可以生吃的黑苦瓜、乒乓球大小的甜 瓜、一年四季结果的特长超甜果桑...... 

这位 65 岁的一线农业专家获得“2018 中医农业十佳开创者”称号,并被聘为国际中医农业联盟理事,他所在的上海四系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也成为了国际中医农业联盟的示范基 地,朱思浩的论文《浅谈生态有机农业的管控与可持续发展创新》同时被编入中国农业科技 出版社出版的《中医农业:理论初探与生产实践》一书。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风险评估专家 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农科院原副院长章力建,世界生产率科学院院士、著名科学家孙成给朱 思浩颁发了荣誉奖牌和证书。 

2018年10月15日,中国农业技术推广协会主办,农村农业部.全国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支持的2018年度寻找“全国农化服务明星活动”颁奖典礼上,中国农业技术推广协会会长、原农业部全国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主任陈生斗向朱思浩颁发了“全国农化服务风范人物”荣誉证书。 

他先后受到李贵鲜、希赫、王郁邵、白立忱等中央领导的亲切接见。 


发表论著简况: 发表《瓜菜高密度栽培技术》、《大棚辣椒秋延后再生栽培技术》、《茄子再生栽培技术》、《大棚黄瓜丰产秘诀》、《生砸 1 号无蔓金丝瓜栽培技术》、《家兔冬繁技术》、《麻醉养狗法》等百余篇技术性论文。 其中《建立防范“变脸”生态有机农业套项和管控的机制推动生态自我循环农业实践与模板的创新 》 论文入编《中国人口资源与环境》杂志 2013 年专刊;《来自千秋工程的呐喊》论文入编中国科协第十五届年会论文集,同时入编中国可持续发展研究会《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生态保护》论文集,《浅谈生态有机农业的管控与可持续发展创新》被编入中国农业科技出版社出版的《中医农业:理论初探与生产实践》一书。 

2019年元月,朱思浩的“南果北移生态循环栽培模式”论文荣获得国家作品版权证书。 

朱思浩 40 年如一日坚持农业一线研究,至今没有花费国家一分钱。 截止目前,朱思浩和他的团队累计举办农业技术培训讲座 300多次,发放农业种养新技术资 料 10万多份。独创的“四系生态自我循环农业”模式为环境友好、健康人类做出巨大贡献;生砸无蔓金丝瓜这一个品种已经为社会带来几千万的效益;还有其他品种比如:水果黑苦瓜、生食水果肉丝瓜、水果冬瓜、水果南瓜、拇指西瓜、乒乓香瓜等等,综合效益过亿元。


0
作者:不详 来源:农科教推
  • 上一篇:吴永山 优秀肥料专家
  • 下一篇:没有了
  • 相关文章
    共有评论 0相关评论
    发表我的评论
    • 大名:
    • 内容:
  • 关于我们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刊登广告 | 在线举报 | 投诉建议 | 合作加盟 | 联系我们
  • 中国农业市场网(nacc.org.cn) © 2024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 京ICP备09044653号-4 京公网安备11010800299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