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项目推荐 >> 内容

中国农科教推现代农业职业教育指导中心

时间:2015/7/16 14:21:21 点击:59438

0

   中国农科教推高效服务平台于2009年正式启动,建立农业、科技、教育、推广相结合的农业科技服务体系,是立足我国国情,坚持主体多元化、服务专业化、运行市场化,构建新型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的必然要求。具有四个方面的重大意义:(一)农科教推有管理体制的分割性。(二)农科教推有学科产业的关联性。(三)农科教推有科技服务的互补性。(四)农科教推有行为目标的一致性。 
   为加快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建设,应当有计划地组织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农业技术推广、农资经营、种植(养殖)大户、种植(养殖)基地、生产企业等,开展国家职业资格技能培训、现代农业标准化栽培管理技术、农作物高产栽培技术和病虫害综合防治等培训。 
    我国农村要实现农业产业化与现代化,必须要拥有一批高素质的农业劳动者。否则,先进的农业生产技术和管理方法就不可能得到推广与应用,现代化的农业机械就无法普及,农业劳动生产率就难以提高,就不可能真正实现农业现代化。中国农业在改革开放以来的成就举世瞩目,但我们还应清醒地认识到,农业的任务十分艰巨,农业的核心能力并未发生根本性转变,不可逆转的因素过多,农业仍然是经不起风吹浪打的弱势产业。农民仍然是数量大、职业技能低和比较贫穷的弱势群体。换言之,农民人数众多,则蕴藏着巨大的潜力;职业技能低,则说明进行职业教育具有相当的紧迫性。农业职业教育应充分发挥本身优势,可以为发展农业产业化培养出大量的农业技术人才和经营人才,为提高农民素质做出应有的贡献。同时,开展农业职业教育,也是贯彻执行《中共中央关于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若干问题的决定》精神,加快农村小康社会建设步伐,增加农民收入,促进农村富裕劳动力消化转移,提高广大农民就业、创业能力,拓展农业发展领域的具体措施。所以,农业职业教育在明确所承担的历史重任的前题下,应围绕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推进教育教学改革,改进教育的形式、手段、方法和内容,培养符合现代农业需要的各类农业人才。 
    现代农业的发展,对于农业职业教育来说,既是机遇,更是挑战。要想抓住机遇,办出适应现代农业产业发展需要的农业职业教育,就要按照“对接产业、服务产业、提升产业”的要求,加快推进农业职业教育改革和体制创新。
    现代农业在构成要素、目标和载体等方面具有区别于传统农业的显著特征。 
    一、从构成要素看,现代农业至少有现代科学技术装备、现代生产管理理念和现代生产组织制度三个方面的构成要素。传统农业靠体力,现代农业靠智力,以现代科学技术为支撑,以机械化、智能化生产装备为手段,用成本效益理念、环境生态理念、人本至上理念等现代管理理念管理农业,采取合作化、规模化、集约化生产等与现代生产力水平相适应的生产组织形式,是现代农业区别于传统农业的重要标志。 
    二、从目标看,传统农业以满足人民生存发展的基本需求为单一目标,而现代农业至少有保供给、促增收、可持续三大并行不悖的目标。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农产品有效供给,是农业的基本功能,也是现代农业的基本目标;在发展农业的同时,促进农民收入较快增长,是现代农业的内在要求和重要目标;实现产业发展和农民富裕目标不以过度消耗资源环境为代价,做到农业生产与资源环境同时兼顾,相得益彰,是现代农业的长远追求和根本目标。 
    三、从载体看,传统农业主要是种田养猪即种养业,而现代农业则是三次产业的集成,其基础在种养、转化在加工、增值在流通。现代农业业态的拓展,使三次产业的元素常常同时出现,你中有我,我中有你。 
    四、从农业劳动者素质来看,现代农民的概念,不仅是一种体力载体,更是一种智力载体。是在具备基本体能的同时,能掌握先进的农业科技,接受先进的现代管理理念,具有先进的思维方式与水平的新型职业农民。 
    此外,现代农业科学技术同传统农业科学技术相比,具有智能化、物化、产业化和企业化四个显著的特征。农业科学技术在形成自己完整体系的同时,一方面,与其它众多门类的自然科学相互渗透,并产生极大的促进作用;另一方面,农业科学技术与社会科学、技术科学与经济科学不断向农业科学渗透、交融,从而形成许多新的科学技术交叉点,拓宽了农业的领域,大大推动了农业科学技术的发展。 
    加强创新教育和素质教育,培养综合性的合格人才,促进农业综合性协调发展,只有社会、经济、科学、文化等综合发展,农业才会有长足的进步。随着社会、经济、科学、文化的进步,社会亟需解决的问题越来越多、越来越复杂。教育必须与社会发展的要求相适应,必须培养学生具有综合利用多门学科知识去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要求农业职业教育从以农学科为中心的教育,转向综合化知识的教育,培养学生综合运用知识的能力。启动中国农科教推现代农业职业教育中心,发挥其特有职能,更加有利于助推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建设的健康发展。

                               中国农业市场网www.nacc.org.cn

0
作者:不详 来源:网络
相关文章
共有评论 0相关评论
发表我的评论
  • 大名:
  • 内容:
  • 关于我们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刊登广告 | 在线举报 | 投诉建议 | 合作加盟 | 联系我们
  • 中国农业市场网(nacc.org.cn) © 2024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 京ICP备09044653号-4 京公网安备11010800299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