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项目推荐 >> 内容

500万吨洋葱有机酱油加工生产项目

时间:2012/11/26 16:13:07 点击:61775

0

国家专利

科技扶贫项目

5 0 0万吨洋葱有机酱油加工生产项目

技术领域

该项目涉及一种调味品(酱油)制作方法的专利发明,特别涉及一种洋葱有机健康调味品及复合洋葱调味品的制作方法。利用空气发酵技术,除去刺激味道,并产生两种特殊营养物质——槲皮素和环蒜氨酸,从而达到特殊功效的作用。

洋葱(又名洋葱头、玉葱、葱头、圆葱、球葱、葱头)为百合科草本植物,二年生或多年生植物,是一种很普通的廉价家常菜。原产亚洲西部,在我国各地均有栽培,四季都有供应。洋葱供食用的部位为地下的肥大鳞茎(即葱头)。根据其皮色可分为白皮、黄皮和红皮三种:白皮种鳞茎小,外表白色或略带绿色,肉质柔嫩,汁多辣叶淡,品质佳,适于生食。

国人常惧怕其特有的辛辣香气,而在国外它却被誉为“菜中皇后”,营养价值不低。

制作流程

功效与作用、营养价值

近代医学研究还表明,洋葱中含有微量元素硒。硒是一种抗氧化剂,它的特殊作用是能使人体产生大量谷胱甘肽,谷胱甘肽的生理作用是输送氧气供细胞呼吸,人体内硒含量增加,癌症发生率就会大大下降。所以,洋葱又是一种保健食品。

洋葱还具有降血糖作用,因洋葱中含有与降血糖药甲磺丁脉相似的有机物,并在人体内能生成具有强力利尿作用的皮苦素。糖尿病患者每餐食洋葱2550克能起到较好的降低血糖和利尿的作用。

洋葱中的植物杀菌素除具有刺激食欲、帮助消化作用外,还由于它经由呼吸道、泌尿道、汗腺排出时,能刺激管道壁分泌,所以又有祛痰、利尿、发汗、预防感冒以及抑菌防腐的作用。

洋葱不仅是最常见,最普通的蔬菜,而且具有诸多保健功效。最近的医学研究表明,洋葱的功效主要表现在如下八个方面:

1.洋葱具有发散风寒的作用,是因为洋葱鳞茎和叶子含有一种称为硫化丙烯的油脂性挥发物,具有辛简辣味,这种物质能抗寒,抵御流感病毒,有较强的杀菌作用;

2.洋葱营养丰富,且气味辛辣。能刺激胃、肠及消化腺分泌,增进食欲,促进消化,且洋葱不含脂肪,其精油中含有可降低胆固醇的含硫化合物的混合物,可用于治疗消化不良、食欲不振、食积内停等症;

3.洋葱是目前所知唯一含前列腺素A的蔬菜。前列腺素A能扩张血管、降低血液黏度,因而会产生降血压、能减少外周血管和增加冠状动脉的血流量,预防血栓形成作用。对抗人体内儿茶酚胺等升压物质的作用,又能促进钠盐的排泄,从而使血压下降,经常食用对高血压,高血脂和心脑血管病人都有保健作用;

4.洋葱有一定的提神作用,它能帮助细胞更好地利用葡萄糖,同时降低血糖,供给脑细胞热能,是糖尿病、神志萎顿患者的食疗佳蔬;

5.洋葱中含有一种名“栎皮黄素”9的物质,这是目前所知最有效的天然抗癌物质之一,它能阻止体内的生物化学机制出现变异,控制癌细胞的生长,从而具有防癌抗癌作用;

6.洋葱所含的微量元素硒是一种很强的抗氧化剂,能消除体内的自由基,增强细胞的活力和代谢能力,具有防癌抗衰老的功效;

7.洋葱中还含有一定的钙质,近年来,瑞士科学家发现常吃洋葱能提高骨密度,有助于防治骨质疏松症;

8.洋葱中含有植物杀菌素如大蒜素等,因而有很强的杀菌能力。嚼生洋葱可以预防感冒。

新鲜洋葱每100中约含水份88、蛋白质1.1、碳水化合物8.1、粗纤维0.9、脂肪0.2、灰分0.5、胡萝卜素0.02毫克、维生素B10.03毫克、维生素B20.02毫克、维生素C8毫克、维生素E0.14毫克、钾147毫克、钠4.4毫克、钙40毫克及硒、锌、铜、铁、镁等多种微量元素。洋葱除含一般营养素外,还含有杀菌利尿降脂降压抗癌等生物活性物质。洋葱中的蒜素及多种含硫化合物在较短时间内可杀死多种细菌和真菌;洋葱中的某些生物活性成份可促进机体内钠水从肾脏排出而具利尿作用;洋葱油具有降低血脂的作用;洋葱中K因子(钾/钠之比值)较高(33.42)及含有能舒张血管、减轻外周和冠状血管阻力、对抗儿茶酚胺物质的前列腺素A1而呈现降低血压的作用;洋葱中含有的甲磺丁脲有降低血糖的作用;洋葱中含硒量较高具有抗癌作用等。近年来医学临床和研究证明,洋葱具有多种较高的生理药用价值,在营养食疗上被推崇为多功能的降脂降压抗癌的营养保健食品,享有菜中皇后的美称。

洋葱是一种集营养、医疗和保健于一身的特色蔬菜。

洋葱营养价值极高,其肥大的鳞茎中含糖8.5%,干物质9.2%,每100含维生素A5毫克、维生素C9.3毫克、钙40毫克、磷50毫克、铁8毫克,以及18种氨基酸,是不可多得的保健食品。

技术背景

洋葱栽培历史悠久,是用于调味的一种植物。在我国每年都有大面积的栽培,跟蒜、葱、辣椒一样在人的日常生活中是不可或缺的主要蔬菜之一。洋葱是一种耐寒性的植物,可以在多种气候条件下栽培,因此世界各地都在栽培。据记载,在古代洋葱跟香辛料一起使用过,但洋葱一种对眼睛有刺激性的味道和辣味,没有广泛普及。

近年来,因洋葱特殊味道和香辛料植物的广泛普及,洋葱的主要成分有机硫化合物的抗菌作用、降血压、促进血液循环、降低胆固醇、预防和治疗糖尿病、抗癌效果等被人们广泛认知的同时,在生理活性方面的效果和药理性方面的研究也正在进行,因此,人们对洋葱的关注度也不断提高。

为了满足日益增长的洋葱消费需求,需要开发新的食品开发方案。但目前加工品的研究开发缓慢,虽然最近开发了洋葱泡菜、快餐、饮料,可是销售方面处于滞缓状态,也生产洋葱酱菜、醋、干洋葱、洋葱粉末等商品,但满足不了消费者需求,因此需要尽快开发出新的加工品。

*注入技术发酵提高槲皮素(quercetin)的含量,槲皮素对心血管健康和抗癌、高血压有预防和治疗功效。

洋葱的功效与作用

洋葱被称之为“蔬菜皇后”,洋葱中的营养成分自然是相当丰富,不仅富含钾、维生素C、叶酸、锌、硒纤维质等营养素,更有特殊的营养物质——槲皮素。这两种特殊营养物质,令洋葱具有了很多其他食物不可替代的健康功效

1.维护心血管健康

洋葱中含量丰富的槲皮素,其生物的可利用率很高,科学家研究报告指出,槲皮素可能有助于防止低密度脂蛋白(LDL)的氧化,对于动脉粥样硬化,能提供重要的保护作用。

2.预防癌症

洋葱的防癌功效来自于它富含的硒元素和槲皮素。硒是一种抗氧化剂,能刺激人体免疫反应,从而抑制癌细胞的分裂和生长,同时还可降低致癌物的毒性。而槲皮素则能抑制致癌细胞活性,阻止癌细胞生长。一份调查显示,常吃洋葱比不吃的人患胃癌的几率少25%,因胃癌致死者少30%。

3.刺激食欲,帮助消化

洋葱含有葱蒜辣素,有浓郁的香气,加工时因气味刺鼻而常使人流泪。正是这特殊气味可刺激胃酸分泌,增进食欲。动物实验也证明,洋葱能提高胃肠道张力,促进胃肠蠕动,从而起到开胃作用,对萎缩性胃炎、胃动力不足、消化不良等引起的食欲不振有明显改善效果。当然,如果你正在进行节食瘦身,那么洋葱的这项功效,显然不太适合你!

4.杀菌、抗感冒

洋葱中含有植物杀菌素如大蒜素等,有很强的杀菌能力,能有效抵御流感病毒、预防感冒。这种植物杀菌素经由呼吸道、泌尿道、汗腺排出时,能刺激这些位置的细胞管道壁分泌,所以又有祛痰、利尿、发汗以及抑菌防腐等作用。

洋葱对预防和治疗痴呆的研究效果

研究痴呆症的东京大学医学部成功培育出了能得痴呆症的实验鼠,并每天按200毫克的量对它食用的饲料添加洋葱乙醇提取物,8个月后跟没有食用洋葱乙醇提取物的实验鼠对比记忆力提高了32.6%

存在于脑细胞的神经传达物质多巴胺含量增加了25%,针对代谢产物的血清素也增加了20%。对神经细胞有强毒性的氧自由基的抑制效果提高了30%(洋葱),印证了洋葱对痴呆症的预防和治疗效果。

食用洋葱可提高记忆力

“洋葱含有提高记忆力的成分对学生、考生、有健忘症的人有好处,还对痴呆症的预防和治疗也有明显的效果。”这是韩国全南大学家庭科学研究所的洪润锡教授在《 洋葱的营养和药用效果》的讲演中说的。

洪润锡教授在《洋葱的营养和药用效果》的讲演中还提到“洋葱含有丰富的葡萄糖、砂糖、果糖、麦芽糖所以味道比较甜,添加到料理中甜味儿更加明显,而且洋葱还含有丰富的钙、磷、钾和维生素C。”

他说“洋葱还可以降低血中胆固醇含量、防止血液凝固、预防血栓症而且包括对高血压和动脉硬化还对感冒和慢性肺炎也有效果。”

他还强调“洋葱还有纤维素成分能促进肠的运动可以预防便秘,还可以治疗坏血病、毒疮、腹泻的效果,还有抗过敏成分可以有效预防过敏。

教授还说明了“把洋葱切细一点放水里煮完以后添加盐和胡椒粉做汤喝的话,对更年期、冷症、生理痛、眩晕、咳嗽、胃痛、腹泻都有效果,把洋葱切细后晒干做成洋葱粉食用。”

同一个研究所的申末湜教授(食品营养学)通过《洋葱在食品中的地位》这门演讲课中说明“切洋葱时先把洋葱浸泡在水里然后切的话可以减少洋葱特有的刺激性味道,还有生吃洋葱后想消除残留下来的洋葱味儿可以食用酸味的水果和牛奶。”

根据瑞典的一个研究团队,一天食用一个洋葱可以预防骨折,研究团队在研究骨质疏松症的过程中发现,把雌性实验鼠的卵巢取出后实验鼠的荷尔蒙变化跟闭经后的女性很相似。4周后得出每天食用1洋葱的实验鼠骨骼非常结实。自然杂志根据本次报告,论述中提到了洋葱的骨质疏松症预防效果比有名的骨质疏松症预防药 Calcitonin的效果略好一点,这对大家来说是喜讯,并希望能去除洋葱味儿的牙膏也能开发出来。

洋葱提取物的抗癌效果

洋葱提取物对癌细胞的酶有阻碍作用和延长生命等抗癌效果已被证明。京南道农业技术园跟庆北大和庆尚大一起组成的研究小组,从98年开始就对洋葱提取物的抗癌效果进行了研究。通过对实验鼠的临床试验,结果发现洋葱球和外皮里含有的药理成分对癌细胞的成长有抑制效果。

研究团队把洋葱球和外皮切碎后放入75%的乙醇溶液,24小时后去掉沉淀物提取了有药理性的成分。

利用提取物的癌细胞毒性试验中,洋葱提取物60微克可以抑制39.3%的癌细胞酶,在腹水癌试验中50u克的洋葱提取物可以增加17%的睡眠延长效果。

在皮肤癌试验中20毫克的提取物对肿瘤有55.2%抑制效果,50毫克的提取物对胃肠癌有33.7%抑制效果。

但是这种抗癌效果短期食用看不出效果,按成人为基准每天食用50持续2年才能有效果。

农业技术园的有关人员表示“洋葱的抗癌效果已被证实,以后会以其他消费模式来被利用,这种消费模式会提高洋葱的需要量对农民的收入带来巨大贡献。”

夏天应多吃洋葱

夏天多吃洋葱会预防夏天容易出现的腹部冷症,而且对食欲下降、消化不良、腹泻、腹痛都有一定的效果。

有这种说法,洋葱含有刺激性欲的成分,太频繁会对性欲带来损伤。举个例,有一个伊朗老人精力非常旺盛,所以对他的生活习惯进行了研究结果发现这位老人平时对洋葱的食用量特别多,这说明洋葱是强精剂。

洋葱还有利尿的作用,在夏天多吃洋葱可预防尿液浓缩和排尿不畅等问题。

洋葱还有其他作用,对心脏病特别有效果,对五脏也有补充能量的作用。一般在夏天心脏和内脏的机能都会有所下降,所以在炙热的夏天应该多食用洋葱。

通过试验洋葱对高血压和动脉硬化也有显著的效果。有限制盐分的效果,还能强化血管内壁让血液循环更加顺畅并维持正常的血压。所以不仅是在寒冷的冬天,要在高血压容易恶化的夏天也要多食用洋葱。

缓解血压并强化血管内壁的不仅是洋葱本身,洋葱的淡红色外皮也有很好的效果。把洋葱外皮5当做一天的食用量,倒入三杯水开始煮,洋葱汤缩减到一半的时候就可以饭后饮用。

洋葱的药理性

中国的饮食文化中不可缺少的材料就是洋葱。

根据英国和印度科学家经过10年的研究表明,洋葱可以清除血管内壁的血栓,还可以保护心脏。不管是生的还是炒过的都有一样的效果,中国人在炒菜过程中需放入动植物油,往里添加洋葱这些都是有一定的科学依据的。通过动物实验洋葱除了含有降低血压的成分外还有很多抗生素。俄罗斯的科学家表示把生洋葱放入嘴里,咀嚼5分钟口腔就会是完全灭菌状态,对缓解感冒引起的喉咙、喉头部位的疼痛特别有效。从古国的文献中记载,把洋葱用在治疗糖尿病的案例。

美国哈佛大学齿学部研究小组对动物口腔里的癌细胞注入洋葱提取物后发现癌细胞的繁殖明显被抑制。属于韭葱的洋葱原产地被推测为波斯、巴基斯坦、地中海等地。我国是朝鲜末期从美国和日本引进的,根据民间疗法把洋葱切碎后服用的话对便秘、哮喘、气管炎、过敏体质有较好的效果。在英国不眠症患者把洋葱切碎后放在枕头下方后入睡。

洋葱的功效汇总

洋葱会把血液里不必要的脂肪和胆固醇消除,这会预防动脉硬化和高脂血症。

洋葱会防止血栓的形成并同时分解掉血栓,这会防止并治疗因血栓引起的血液循环系统障碍(心绞痛、心肌梗塞、脑软化症、中风等)。

洋葱会稀释血液(纤维素的活性溶解作用和降低脂质作用)并降低血液的粘度让血液循环不被阻碍,这会让身体更容易吸收氧气和营养。

洋葱降低血压的作用非常明显,对预防和治疗高血压非常有效。

洋葱还会强化非常细微的毛细血管。

洋葱有降低血糖的作用,可预防糖尿病。

洋葱会促进胰岛素的分泌并治疗糖尿病。

洋葱还会预防和治疗糖尿病引起的2次合并症,如动脉硬化、高血压、心肌梗塞、心脏病、白内障。

洋葱还能提高肾脏功能,可以预防和治疗肾病。

洋葱只会降低异常的血糖,不会影响正常的血糖所以不会像药物一样对肾脏有副作用。

洋葱还能强化肝脏解毒功能。

洋葱可以强化肝脏解毒功能所以可以预防妊娠中毒、药物中毒、过敏。

洋葱会降低肝脏里的脂质强化肝脏功能,消除疲劳疲惫和便秘痛很有效。

洋葱还有助于肝脏的造血机能。

洋葱有助于吸收因酒精消磨量大的维生素B1,可以中和酒毒并保护肝脏。

洋葱可预防和治疗因眼球疲劳导致的头痛。

洋葱可以预防白内障。

洋葱可以预防眼角膜或晶状体的透明度下降而引起的各种眼角膜疾病。

洋葱可以渗透到细菌里的蛋白质有杀菌杀虫效果。

洋葱可以消除大肠杆菌或引起食物中毒的沙门氏菌,所以对消化不良也有很好的效果。

洋葱的杀菌能力极强所以又叫做抗白血病药,对湿疹和脚气也有良好的效果,洋葱的杀菌作用就算煮熟了也不会有变化(大蒜比较不稳定)。

牙痛时把洋葱塞到疼痛部位可消除疼痛感。

洋葱还有预防和治疗肺结核或霍乱等传染病。

洋葱的杀菌能力和解毒能力可以防止肉类的腐烂。

洋葱还可以分解重金属的毒性并排除体外,这是现代医学都做不到的。

洋葱含有丰富的钙和铁有助于空肠效果。

洋葱还可以把容易粘在食道和气道内的粘液排出体外,有祛痰作用所以能缓解哮喘。

洋葱可去除气道内的痰可缓解咳嗽。

洋葱还有预防和治疗便秘、生理不调、乳房肿瘤、秃顶的效果。

洋葱有助于不眠患者,生吃或者切成片以后放在枕头边有助于睡眠。

洋葱可以净化血液,有美容效果也可以防止皱纹。

洋葱有助于子宫收缩可缓解分娩的痛苦。

洋葱含有维生素A,精子的必要元素,维生素B1可以让掌控性活动的副交感神经更加旺盛,是男性有力的精力强身剂。

洋葱还有动植物油脂的抗氧化作用,皮肤老化和身体的老化都基于油脂的氧化,所以洋葱是有助于长寿的。

洋葱可以增加皮肤弹性,有助于保持童颜。

洋葱不管是生、煮、炒、炸它的药性都不会变化。

发明内容

针对现有技术中存在的不足,本项目制作的洋葱有机健康调味品(酱油)中槲皮素含量为120毫克/千克,环蒜氨酸含量为42毫克/千克。本项目的制作方法简单、易行,能够消除洋葱的刺激性味道和辣味,保留了洋葱的营养成分,使得人们在日常生活中能够广泛食用洋葱。制作出来的洋葱有机健康调味品(酱油)可用于凉拌菜及炒菜的调味料,风味独特,能够激发人们的食欲。

项目市场前景

中国农业大学专家认为: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和国民生活水平的提高,营养健康成为人们饮食生活的主题。北京世农国际贸易有限公司和中农国优(北京)科技推广中心申报的洋葱有机酱油加工生产项目”是具有知识产权的一项优秀技术成果,通过成果转化形成产业化,具有明显的经济和社会效益。本项目具有以下特点:

1.本产品为专利技术产品,利用独特的技术出去产品的刺激味道,通过发酵产生对人体健康有益的槲皮素和环蒜氨酸,产品具有独特的营养保健功能。

2.本项目以洋葱为原料,能够带动广大农户生产,实现农业产业化经营。可以通过建立洋葱种植基地、与农户签订订单等形式,解决农产品卖难问题,增加农民收入。

3.新产品能够满足广大消费者对健康食品的需求,市场前景看好。该产品是一种新的功能食品,符合市场消费潮流,生产原料来源广泛,生产技术先进,销路看好,项目经济效益高。

每一个产地可发展洋葱种植面积5000亩~10000亩,种植收入为1千万元~2千万元,有机健康酱油加工生产2万吨~4万吨,可创收2亿元~4亿元,市场前景非常好,是促进我国农民致富,地方经济发展的最有效的科技扶贫项目,是唯一的对人体健康有益的有机调味补品。

合作方式

1.建立合作关系(交一定的合作费)

2.以技术入股

联系:中农国优(北京)科技推广中心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圆明西路2号中国农业大学

电话:010-62890012   62733339  手机:13601298276

 

0
作者:不详 来源:网络
相关文章
共有评论 0相关评论
发表我的评论
  • 大名:
  • 内容:
  • 关于我们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刊登广告 | 在线举报 | 投诉建议 | 合作加盟 | 联系我们
  • 中国农业市场网(nacc.org.cn) © 2024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 京ICP备09044653号-4 京公网安备11010800299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