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天诺技术 >> 内容

苹果的高产栽培及病虫害防治

时间:2015/7/16 17:27:08 点击:60597

0
  苹果,古称柰,又叫滔婆,酸甜可口,营养丰富,是老幼皆宜的水果之一。它的营养价值和医疗价值都很高,被越来越多的人称为“大夫第一药”。许多美国人把苹果作为瘦身必备,每周节食一天,这一天吃苹果,号称“苹果日”。
  一、苹果栽培技术
  A.栽培价值
  苹果商品性好,且耐贮运;利用成熟期不同的品种,可周年供应。苹果也是一种对土壤适应性较强的高产果树。一般山冈薄地、河滩沙荒和轻度盐碱地,经过适当改良后,都可进行成片栽培,获得较高的经济收入。苹果适于成片栽培,果实除主供鲜食外,还可加工制作果汁、果酒、果酱、果干、果脯、蜜饯、糖水罐头等。苹果为蔷薇科苹果属植物。
  B.对环境条件的要求
  苹果性喜冷凉干燥、日照充足的气候条件。一般认为,4-10月生长期的平均气温12~18度最适于苹果的生长。世界苹果主产区的年降水量约在500~800毫米。苹果为喜光性树种。土壤方面,苹果适于土层深厚、排水良好和富含有机质的沙质壤土。土壤酸碱度(pH值)以微酸性到中性为宜。
  C.育苗和建园
  1.育苗  均用嫁接繁殖。砧木有乔化砧和矮化砧两种。乔化砧用种子繁殖。秋播或沙藏层积后春播。低温层积的天数约30-60天。矮化砧必须用扦插、压条或分株的方法进行繁殖,以保持矮化特性。嫁接用T形芽接法,在秋季芽接,当年形成半成苗。芽接未成活的砧木苗,在第二年春天进行枝接。枝接一般多用切接或劈接法。
  2.建园  苹果园宜选上层在80~100厘米以上而地下水位较低之处。苗木宜秋植。栽植株行距依树体大小和土壤肥瘠而异。平地乔化稀植园,株行距(5~6)米×(5~6)米;沙荒丘陵地或半矮化砧中密植园,株行距(3~5)米×(4~5)米;矮化砧或短枝型品种密植园,株行距(2~3)米×(3~4)米。
  D.整形和修剪
  1.整形  疏散分层形(也称主干疏层形),半矮化树和短枝型树多推广小冠疏层形和自由纺锤形。
  2.修剪   修剪分冬季修剪(休眠期修剪)和夏季修剪(生长期修剪)两类:冬季修剪的基本方法有短截、回缩和疏枝;夏季修剪包括摘心、抹芽、疏梢、扭梢、拿枝、拉枝、环剥等基本方法。苹果幼树期的修剪以选留培养骨干枝为主,同时掌握轻剪多留辅养枝,增加枝叶量,使地上部和根系的生长早趋平衡,促进成花结果。
  E.土肥水管理及其他
  施肥是苹果园综合管理中的重要环节。肥料分基肥和追肥两类。基肥宜在中、晚熟苹果品种采收后直至落叶休眠前施用。早施基肥有利于树体贮藏养分的积累,及早恢复树势和提高树体的越冬能力,也有利于根系恢复生长和第二年的开花着果。按我国猪圈粪、堆沤肥中的有机质含量一般在10%~20%估算,每年每亩苹果园约需施入上述基肥500~2000千克。为提高并延长晚秋苹果叶片的光合能力,基肥中可加入国优106(含楝生物肥)25千克或天诺生态(含楝)有机肥50千克。
  追肥在施足基肥的基础上施用,主要用以及时补充苹果各个生长中心时期对养分的需要,均用速效性肥料。一般每年进行1-3次。包括开花坐果期,可施用国优106(含楝生物肥)1千克,花芽分化期,施用国优106(含楝生物肥)2千克,果实膨大期,施用国优106(含楝生物肥)3千克。同时各时期可喷施禾命源1500倍液。
  F.花果管理
  1.幼树促花技术   生长正常或过旺的树除前述春刻芽、夏环剥和秋拉枝外,还可应用生长调节剂促花。在新梢旺长初期、中期及秋梢生长期,分别喷0.15%~0.2%浓度的比久或0.l%~0.2%浓度的乙烯利2-3次,可有效地抑长促花。也可在新梢开始旺长时叶面喷施0.1%~0.15%浓度的多效唑溶液,同样对促花有效。
  2.提高坐果率  在气候不良和花少的年份,在苹果盛花初期进行人工授粉或放蜂,可以确保坐果。结合喷施颗粒丰1000倍液或果保佳1500倍液。
  3.疏花疏果   在盛花初期到末期,对过量的花序和花朵按要求疏花,在谢花后l-4周,对过多的幼果进行疏除,这是防止或克服苹果大小年结果的必要措施。
  4.防止采前落果   部分苹果品种,如元帅、红星、红玉、丰艳、津轻等,采前落果严重,用颗粒丰1000倍液在采收前30-40天和20天喷施1-2次,可有效地减少落果。
  5.防止果锈和防止裂果  金冠苹果的果锈是影响果实商品价值的重要因素,可在果实采收前1-3周喷施0.5%~l%浓度的氯化钙(CaCl2)溶液l-2次,对防止裂果有明显的效果。此外,可选富士等裂果轻的品种取代国光。果锈病的防治可用金消康1号1000倍液+金消康2号600倍液。
  二、主要病虫害及其防治
  A.病害
  1.苹果腐烂病   得病植株树势严重削弱,造成大量死枝死树。有溃疡型和枝枯型两种症状。病枝、病皮和病枯小枝是该病侵染源。防治方法:发现病斑及早彻底刮治,刮后涂金消康助剂1号100倍液或国优103(腐烂绝杀)100倍液,连续涂2-3次。春季萌芽前喷金消康1号1000倍液+乐乐逗300倍液,可预防发病。
  2.苹果炭疽病   引起腐烂和大量落果。防治方法:萌芽时全树喷金消康1号1000倍液+禾命源抗病防虫型1000倍液进行预防。
  3.苹果轮纹病   主要为害枝干和果实,严重时削弱树势,引起落果。结合防治腐烂病喷施金消康1号1000倍液+乐乐逗300倍液。
  4.苹果早期落叶病   引起严重落叶的是褐斑病和斑点落叶病(由轮斑病菌中的强毒株系致病)两种。生长期喷药保护叶片,可用金消康1号1000倍液+乐乐逗300倍液。
  B.虫害
  主要有山楂叶螨、苹果叶螨、桃小食心虫、梨小食心虫和苹果小卷叶蛾等。
  1.叶螨  即红蜘蛛。花前喷护尔1号1500倍液或护尔2号2000-2500倍液+润周6号3000倍液+乐乐逗200倍液喷施,谢花后再喷一次。
  2.桃小食心虫  简称桃小,以幼虫为害果实,引起果实畸形、脱落或不能食用。在越冬幼虫出土前环施地正丹1号,每株0.5千克。在成虫发生期喷护尔3号或护尔5号1500倍液+润周6号3000倍液+乐乐逗200倍液喷施。并及时摘除虫果。
  3.梨小食心虫  简称梨小,以老熟幼虫主要在枝干翘皮裂缝中结茧越冬。防治方法:前期彻底剪除被害桃梢,并在树上挂糖醋罐诱杀成虫。进入7月份以后,在成虫发蛾高峰期,喷护尔3号或护尔5号1500倍液+润周6号3000倍液+乐乐逗200倍液喷施。
  4.苹果小卷叶蛾  以初龄幼虫在树皮、剪锯口缝隙中结茧越冬。次春吐丝缀叶或缀花为害叶片,啃食果皮。防治方法:休眠期刮除老树皮烧毁。幼虫近出蛰期,用菌杀敌100倍液封闭剪锯口,减少虫源。成虫发生期喷护尔3号或护尔5号1500倍液+润周6号3000倍液+乐乐逗200倍液喷施。
  三、采收和贮藏
  苹果采收过早,果皮发育差,蜡质层薄,果实失水快,贮运过程中易发生皱皮和出现虎皮病。采收过晚,采前落果增加,果实贮藏性也差,夜温低时还会发生糖蜜病。一般多根据习惯采收期及实践经验来决定采收适期。
  不同苹果品种的贮藏性有差异。早熟品种一般多不耐贮藏,常温下仅5-10天(个别品种可达15天或15天以上,如丰艳、伏翠);中熟品种为30-90天;其中在高温条件下生产的元帅系最不耐藏;晚熟品种则可贮藏3-5个月之久。可进行地下式或半地下式贮藏。贮藏期间注意保持一定的低温和相对湿度。

0
作者:不详 来源:网络
相关文章
共有评论 0相关评论
发表我的评论
  • 大名:
  • 内容:
  • 关于我们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刊登广告 | 在线举报 | 投诉建议 | 合作加盟 | 联系我们
  • 中国农业市场网(nacc.org.cn) © 2024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 京ICP备09044653号-4 京公网安备11010800299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