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天诺技术 >> 内容

荔枝高产栽培技术

时间:2015/7/16 17:30:35 点击:63614

0
    荔枝是著名的岭南佳果,属亚热带珍贵水果,岭南四大名果之一。它原产我国南部,有2000多年的栽培历史。荔枝因果实成熟时枝弱而蒂固,不可摘取,只能用刀连枝剪下,故名荔枝。荔枝因形色美艳、质娇味珍、超凡出众而被古人宠爱,称誉为人间仙果、佛果。荔枝与其它亚热带水果相比,对环境条件尤其是花芽分化、开花结果对气候条件的要求更严格,因而荔枝的挂果产量状况除与栽培管理技术水平有关系外,还与气候变化情况有关。
  一、提高种植质量,高标准建园
  1.选好园地。荔枝高产栽培应选择地势开阔、土质疏松肥沃、土层深、有机质含量1%以上,并具有水源的丘陵或坡地,作为开发种植园较为理想。
  2.种植密度。一般山地以行株距为6×5米~5×4米,每亩植20-30株为较合理的密度。
  3.挖大穴,下足基肥。对在丘陵地上开垦建果园的,按种植的行距规格,开成等高梯田带或等高壕沟。然而按选定的株距定点挖种植穴,穴的规格为长宽深各1米,并每亩下足不少于50千克的楝素生物复合肥作基肥。
  4.定植。定植时,在已下足基肥的定植穴中先回上大半坑土后,再种上木苗,一手拿苗,一手轻轻回细土,回土以盖至根部上2厘米左右,淋足定根水,然后继续回泥,并在回土高出地面10厘米左右时,进行起树盘,再盖上茅草或茎萁草保湿,苗旁立支柱,防风吹摇松苗造成死苗。定植后,晴天每隔3天淋一次水,遇雨天注意排水防渍,30天后检查成活情况并及时补种。
  二、幼龄期的管理
  1.施肥以勤施薄施为原则。土壤施肥在定植后一个月即开始,两、三年内,以增加根量、促梢、壮梢为主。宜掌握“一梢二肥”或“一梢三肥”,即枝梢顶芽萌动时施入以氮为主的速效肥,促使新梢正常生长。当新梢伸长基本停止、叶色由红转淡绿色时,施第二次肥,促使枝梢迅速转绿、提高光合效能、增粗枝条、增厚叶片。当有新梢转绿后施第三次肥,加速新梢老熟、缩短梢期、利于多次萌发新梢。每次每株可用国优106(含楝生物肥)0.5千克。配合施用果保佳1000倍液。
  2.灌水、排水。幼年荔枝根少且浅,受表层土高水分的影响较大。一年生荔枝幼树常发生“回枯”现象,尤以定植后已萌发一、二次新梢又放松了水分管理的圈枝苗,“回枯”更为严重,故旱天应注意淋水保湿,雨天防止树盘积水。
  3.整形修剪幼年荔枝树。整形修剪着重培养3-4条主枝,使其着生角度合适、分布均匀。修剪原则是宜轻不宜重,主要剪除交叉枝、过密枝、弯曲枝、弱小枝,以及不让其结果的花穗,使养分有效地用于扩大树冠。可剪可不剪的枝条暂时保留。修剪时期在新梢萌发前进行。整形修剪可用剪枝、摘心、拉枝、吊枝、撑开等方法。
  三、结果树的管理
  1.科学施肥。全年施肥主要分为三个时期。①花前肥:在11月底至12月上旬施下。②壮果肥:谢花后10-15天左右施下。③采果前后肥:约在采果前7-10天施下。荔枝以土壤施肥为主,每次每株施用国优106(含楝生物肥)0.5千克,辅以叶面喷肥。
  2.控制冬梢。促进花芽分化,冬梢一般都不能成花或结果不可靠。其方法:①药物控冬梢:常用药物有40%乙烯利0.08%~0.16%或400~500毫克/升乙烯利和低浓度B9混合液。②深松土、断细根。③环割:一般在“立冬”到“冬至”进行,用利刀在骨干枝皮层作环状或螺旋式切割,深达木质部。枝梢生长旺盛,叶色浓绿有光泽的树,可环割二圈,相距约10~15厘米。④铁丝绞缢:在11月中旬至12月中旬,对可能萌发冬梢的中、迟熟品种,用16号铁丝扎直径约3厘米的枝条1-2圈,并扭紧使树皮略微下陷,1月上、中旬解缚的办法来控梢促花。⑤短截冬梢:对已抽出的冬梢,梢长约8厘米以下及时短截,程度依萌发迟早而定,冬梢抽出早宜深,抽出迟留基部1.5~2厘米,以利于残梢基部侧芽分化花枝。
  3.加强授粉工作。主要措施:①花期放蜂。②人工辅助授粉。③雨天放晴后及时摇花:盛花期遇阴雨时,天放晴即人工摇花枝以抖落水珠,加速花朵风干和散粉,以防止沤花。④雌花盛开期遇高温干燥,宜灌水喷水,提高空气湿度,促进授粉受精。
  4.保果。①药物保果:用禾命源抗病防虫型1000倍液或颗粒丰1000倍液在谢花后20-40天喷施。②环割保果:幼年和青壮年树环割保果较佳,一般在雌花开后和结果约40天左右分别环割一次,老树弱树不宜环割。
  5.修剪。结果树修剪分秋剪和冬剪。秋剪在采果后一个月内进行,也有在两次秋梢的后一次萌发前进行。冬剪在冬末春初新梢萌发前或抽花穗前完成。
  6.采收荔枝。果实由深绿转为黄绿色、局部出现红色是成熟的开始,成熟时果皮全部呈鲜红色,果皮一旦转暗红色已是过熟。
  四、病虫害防治
  (一)主要病害
  1.荔枝霜疫霉病:主要为害果实,也为害花穗和嫩叶。病部呈水渍状,褐色,上生白霉状病原菌,致使果实腐烂脱落,花果腐烂或干枯。用金消康1号1000倍液+乐乐逗300倍液喷施,病重时可用霜霉一喷绝300倍液喷施。
  2.炭疽病:果实发病时病斑圆形、褐色、边缘棕褐色、中央产生橙色粘质小粒,受害果肉变味腐败。用金消康1号1000倍液+乐乐逗300倍液喷施。
  3.根腐病:离地面10厘米以下的根部皮层松软、坏死、腐烂。初呈黄白色至褐色,后变黑色,根系腐烂,植株萎蔫、落叶至枯死。湿度大时,病部表面有大量白色霜霉状物。用金消康助剂1号3500倍+果保佳1500倍液灌根。
  4.酸腐病:为害成熟的果实,从果蒂开始,初呈褐色,后扩大至全果,使果皮变褐腐烂,果肉腐烂酸臭。潮湿时病部有细粉状的白霉。采果前用金消康1号1000倍液。
  5.叶斑病:分为灰斑型、白星型和褐斑型。可喷施金消康2号600倍液。
  6.藻斑病:成叶或老叶上有灰绿色病斑,后转为紫褐色,近圆形,边缘不整齐,上有橙褐色绒状物,后转为暗褐色。可喷施金消康2号600倍液。
  7.煤烟病:叶片初期暗褐色霉斑,后成绒状黑色霉层,严重时全叶被黑色霉状物覆盖。结合防治蚜虫,可用天诺护尔1号1500倍液+金消康1号1500倍液+乐乐逗300倍液喷施。
  8.鬼帚病:嫩梢受害,则幼叶变狭小、弯曲、色淡绿或黄绿,不能展开,或呈反卷扭曲的斑驳花叶;小叶柄变宽,有的变为带状畸叶。严重时新梢节间缩短、丛生,呈扫帚状,幼叶脱落成秃枝。花穗受害,节间缩短,花穗丛生呈簇状,花朵畸形、密集成球,易早落,不结实。结合防治荔枝蝽和木虱,可用天诺护尔1号1500倍液+乐乐逗喷冲型200倍液+金消康2号600倍液喷施。
  (二)主要虫害
  1.角颊木虱、龙眼鸡蓟马:可用天诺护尔5号1500倍液。
  2.瘿螨:可用天诺护尔1号或天诺护尔2号2000-2500倍液+润周6号3000倍液喷施。
  3.龟背天牛:幼虫蛀入木质部后,在幼虫咬的最新孔口上部1-2个孔口灌天诺护尔1号150倍液。6月以后成虫出现,在成虫高峰期用天诺护尔5号1500倍液+润周6号3000倍液+乐乐逗200倍液喷施,对枝干喷雾。
  4.卷叶蛾、蒂蛀虫:用菌杀敌600倍液或天诺护尔1号或天诺护尔3号或天诺护尔5号1500倍液+润周6号3000倍液+乐乐逗200倍液喷施。

0
作者:不详 来源:网络
相关文章
共有评论 0相关评论
发表我的评论
  • 大名:
  • 内容:
  • 关于我们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刊登广告 | 在线举报 | 投诉建议 | 合作加盟 | 联系我们
  • 中国农业市场网(nacc.org.cn) © 2024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 京ICP备09044653号-4 京公网安备11010800299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