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会议论坛 >> 内容

第五届 “双交”会在福建厦门市降下帷幕

时间:2005/1/18 11:35:01 点击:17951

0

第五届全国农业“双交”会唱响鼓浪屿

 


图1                                  图2

 


图3                                  图4

 


图5                                  图6

 


图7                                  图8

    中国农业市场报记者 葛玉梅 赵月美报道   新年前夕,第五届全国农业(厦门2004)高新技术成果产品交流交易会在福建厦门市降下帷幕。会展上,参展种类丰富,新技术含量高,观众人流如潮,交流交易活跃,取得了可喜的成果。

    本届全国农业“双交会”由科技部中国技术市场管理促进中心、农业部全国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全国农业高新技术成果产品交流交易中心和厦门市人民政府主办,厦门市科技局、北京中农天诺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承办,厦门凤凰创意会展服务有限公司执行,于2004年12月24日至26日在厦门岛东部的黄金海岸——厦门国际会展中心隆重举行。本届“双交会”吸引了全国20多个省、市、自治区的上千名嘉宾,展示内容主要有农业高新技术成果项目、农副名优特产、种子种苗、新型肥料、农业设备、花卉园艺等。开幕式于12月24日上午举行。农业部全国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科技中心常务副主任陈海章、科技部中国技术市场管理促进中心副处长俞阳、万月星,全国农业高新技术成果产品交流交易中心常务副主任辛士、厦门市政府副秘书长张宗芎、厦门市农业局、农林局副局长张友福、厦门市科技局副局长徐平东、辽宁省农村经济委员会助理巡视员吕子湖等主要领导出席开幕式并讲话。厦门市政府会展协调办副主任白延蜻主持了开幕式。

瓜果甜新秀迭出 蔬菜香品质不凡

    展厅的大门一开,热情的观众就涌了进来。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农友种苗(中国)有限公司的展台,这个展台不仅布置漂亮,而且产品丰富,有西瓜、茄子和南瓜等实物和其它许多农作物良种。该公司总经理周骏声介绍说:“大家看到的是近两年推出的品种,我们每年大概有100多个品种推出,包括瓜类、茄果类、蔬菜类等,并在世界各地推广。”农友种苗(中国)有限公司营销科科长刘琳介绍说,观赏茄子新品种在热水里烫一下就能吃。记者看到展台上还有观赏玉米、小南瓜等,特别引人注目。

    苏氏新农特种产业发展公司展出的大青枣,是来自台湾的新品种。当记者问到,该品种在福建全省是否都适合种植时,公司经理苏天发回答说:“适合福建省种植,台湾也是前年才开始推广的。它是台湾青枣和梨、桃、苹果进行异种杂交的产物,已在福州永泰种植,长得非常好”。当记者走到江苏南通明天种业有限公司的展台前,工作人员就热情介绍他们展示的鲜食大蚕豆新品种———通鲜2号,青皮黑脐,产量高,亩产鲜荚达1050千克,亩产干籽208千克,比日本一寸豆分别增产30%和25%。豆瓣肥厚,易煮烂,酥甜可口。四川省遂宁市优果树研究所展示的遂宁矮晚柚,树高才2米左右,最大的特点是成熟时间在春节期间,正值水果淡季,市场一定看好。当记者问到卖价时,参展商高兴地说:“在我们当地大果一个15元左右,小果10元,很受欢迎。”厦门集美“芭乐”保健水果更引人注目。这种水果可以烤成干,用来泡茶喝,适合糖尿病患者选用。

展品多目不暇接 技术高引人入胜

    “科学种田,大家都很清楚。但根据土壤有不同的种类,不同的土壤适合不同的作物,比如这个基地的土壤含硫比较丰富,那我们就建议种洋葱。那个基地含钾比较多,我们就建议种甘蓝,甘蓝对钾的需求量较大……”,如意集团有限公司土壤与植物营养检测室主任刘勇的一席话,使我们大开了眼界。一个小小的魔棒可以让您美梦成真,佳艺农业科技服务中心杨聚佳总经理自豪地说,它的原理是依靠电能来促进种子里六种酶的活化。在处理种子时,棒周围有高浓度的臭氧为种子消毒杀菌。其操作方法简单,20分钟就可以处理1000斤种子。河南农大的土壤养分速测仪在“双交会”上备受记者关注,负责人段晓东先生说,他们带来了两种产品:一种是土壤养分速测仪,它主要是测试氮磷钾及微量元素在土壤中的含量,从而实现科学配方施肥,还可以辨别肥料的真假。另一种是农残速测仪,用它来检测农产品残留,食品安全就有保障了。记者来到劲源恒贸有限公司展位前,农艺师林文辉先生为了证明他的肥料是安全的,当场用手蘸着肥料尝了一下,并称对人没有任何毒性。这种肥料是生产无公害农产品的首选肥料,展台前吸引了很多人的咨询。在展会上,蔬菜水果清洗消毒机、制袋机、分选机等十分吸引人。其中,上海贝西机械设备有限公司推出的蔬菜水果清洗消毒机,可在清洗中同时去除农药残留和进行紫外线杀菌,能全方位地把果蔬一次清洗干净。当记者问到是否设计出了家用小型机时,参展商回答说,家用型我们已作了准备,一旦市场有需求就会很快生产。青岛金羿贸易有限公司展示的澳大利亚-GP-Graders水果自动分选设备,是具有清洗、打蜡、烘干、输送、包装机电一体化的专业设备。上海力道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的ZGH-FC自旋能增效器,可广泛地应用于各种农、牧、渔业的种植灌溉用水和养殖用水中,其功效显著,是具有世界先进性的专利技术。

    在本届全国农业“双交会”上,分别展出的六大类展品,都具有科技含量高的特点,如台湾安稼企业公司生产的最新节水型低压喷灌设备,是节水农业的优选产品。福建国农公司王炼煌总经理告诉记者他们是台资企业,目前以生产各种果蔬套袋及各种制袋机械和果蔬深加工机械为主,已获得四项专利,其套袋机械生产技术已达到国际一流水平。肥料参展企业多,产品新,其中马来西亚利兴贸易有限公司的RH植物液肥,新加坡百马力的有机复合肥,台湾田宝有限公司推出的金田宝氨基酸有机复合液肥,福建省百强侨资企业漳州三本肥料工业有限公司生产的“农好”牌有机复合肥,厦门好农友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推出的微生物肥,内蒙古霍煤中科腐植酸公司生产的褐煤腐植酸、一级腐植酸盐、高效活性腐植酸、黄腐植酸等,黑龙江省鹤嘉腐植酸有限责任公司所生产的腐植酸系列产品,陕西丰达凯莱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的好年华精品有机肥,海南连鹏生物开发有限公司展示的绿色生态肥,陕西天兰科技有限公司推出的果彤红等都具有各自的优势,在国内市场均享有较高声誉。

    农副产品也各具特色,其中安徽省绩溪县山里佬绿色食品开发有限公司展示的“上山下乡”牌产品,有三大类四大系列近30个品种,已列入国家“星火计划项目”。宁夏鹭岛芦荟制品有限公司开发的“芦梦源”牌系列产品,被自治区科技厅列为“星火计划项目”。广西博白县好好福食品公司生产的生硒桂圆肉,含有丰富的多种蛋白质,具有抗衰老、美容等功效。江西山村油脂食品有限公司展示的有机茶油,先后获得欧盟BCS有机食品和ISO9001:2000双重国际质量认证,使参观者大饱眼福。又如,山西红高粱种业有限公司的高粱杂交草、青饲料玉米等,都引起了与会者的兴趣。

说不完“农家新事”  看不够现场采访

    福建电视台“农家新事”栏目从多个视点报道了本届“双交会”,该栏目的工作人员组成了庞大的阵容,制作了“农家新事”的专题节目,每次播出15分钟,每天重复四次播放,使福建农民通过电视就能看到展会的盛况,同时把参展商免费搬上了荧屏,成为“双交会”一大亮点。

    全国农业“双交会”已成为全国性的高新技术成果产品交流交易的重要活动之一,也是交流创新思想、展示科技成果、发布农业信息,开发农业市场、繁荣市场经济的大好机会,同时也是地方政府发展农业、调优创新、开拓市场,积极推动农业科技进步的新途径。愿全国农业“双交会”越办越红火。

图片说明:1、开幕式。 2、全国农业高新技术成果产品交流交易中心常务副主任辛士与厦门市政府副秘书长张宗芎一同观看展台。 3、农友种苗(中国)有限公司展台。  4、佳艺农业科技服务中心的展台。 5、台湾田宝有限公司展台。 6、农用机械展一角。 7、福建电视台“农家新事”栏目现场报道本届“双交会”。 8、上海贝西机械设备有限公司展出的蔬菜水果清洗消毒机。)

0
作者:不详 来源:网络
相关文章
共有评论 0相关评论
发表我的评论
  • 大名:
  • 内容:
  • 关于我们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刊登广告 | 在线举报 | 投诉建议 | 合作加盟 | 联系我们
  • 中国农业市场网(nacc.org.cn) © 2024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 京ICP备09044653号-4 京公网安备110108002993号